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打官司(康来昌牧师)

打官司

康来昌牧师

信息经文:哥林多前书6:1-12

尽力传扬主道

最近看了一本书,也推荐各位看,是一个世俗(绿色)的「前卫出版社」所出版的马偕博士的回忆录。马偕是一百多年前从加拿大来到台湾,当时的台湾很落后,有非常多可怕的事情,很多土匪都住在山里面,有一次还把一个地方官刺死。可能有好几百人,官府根本没有办法。中国历史上很多这种土匪,要消灭他们的办法就是抓他们的亲人来威胁他们。但这办法却不能对付这群土匪,因为他们住得很偏僻,抓也抓不到。马偕就去了这些地方,真是冒尽生命危险,但在那地方就有非常美好的见证。

马偕在加拿大神学院毕业,后来又在美国Princeton毕业,那是在十九世纪末期的时候,他受教于一些最敬虔、属灵、爱主的人,像很有名的神学家 Charles Hodge。但马偕说他最精华的不是在他的课堂上学到,而是在课余时跟他在一起时,他对他的关心、劝告、祷告,那种生命的流露,马偕说那是最宝贵的,他承受了这些。后来马偕加入加拿大长老会的差会,到了台湾,跟他差不多同时,另一位非常有名,在中国造成山东大复兴的,就是古约翰Jonathan Goforth,他们都是加拿大诺克斯学院的校友。

马偕在三峡,有一次,土匪拿块大石头丢过去,碎成四半,幸好没有打到人,他就把其中一半大约有七磅重的石头拿回到学院,现在还在大学的博物馆,表示我们这里的校友有人到台湾去宣教。马偕娶了个原住民为妻,他有些很有名的话,有些现在已经编进台语的诗歌,他说(前面一句跟戴德生讲得很像):「假如我有一千条命,我很乐意为了传福音给这里的人而死去。我的愿望就是在这里继续服事到我死。这世界上没有比这里更美丽的地方」。他的英文名字叫做「From Far Formosa从遥远的福尔摩沙」,他说:「我希望在这里传福音,一生工作结束后,能在一个听得到海涛声音,和风吹竹林的环境下进入神永远的国度。」这很美,在地如同在天,但想想,一百年前的台湾,是何等辛苦。他睡的地方常常有毒蛇,但蛇,他都躲掉了,没有办法躲掉的是蚊子,在这里的人大概都会得疟疾,因为蚊子太厉害,他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带蚊帐。单这就够恐怖,然后传福音的困难也非常多。

我很为他们这一类的宣教士所感动的,还不是他们的为主摆上、牺牲奋斗,这很了不起,我很佩服,但这些的确有人做得到,像我们中国历史上很多农民,大概都做得到,生活太艰苦,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日晒雨淋,他们也默默继续的做。这是我很佩服,自己也做不到,但还不是我最羡慕的,最羡慕的是他在这么艰难的服事里,是极其喜乐。不但极其喜乐,而且因为他是长老会的,非常相信神的权能,其中表现出一点,就是所谓的「文化使命」。我一向太不赞成「文化使命」,因为一般讲「文化使命」的人都很受世俗化的影响。但马偕的「文化使命」我却非常喜欢,因为他的文化使命是建立在「神掌管万有,神的慈爱、智慧在每件事中显出」的这种信念,今天一般讲「文化使命」的没有这种敬虔。马偕非常敬虔。

很多这类的宣教士,包括马偕在台湾,还有八里痲疯病院的马雅各牧师也是一样,他们都是台湾森林、植物、动物、矿物等学科的开创人。这些早期的宣教士都有编一些成为后来研究台湾历史文化的经典著作(包括字典)。我喜欢他的文化使命,就是他说:「这一切若不是为了传扬福音、让人信主,我都没有兴趣。」也就是他喜欢这些,不是这些东西本身而已。

这些东西的本身,这个世界也有一些学者很喜欢,会去研究。他们很叫人佩服的就是不为名、不为利,也不为得奖(我们中国人为这些东西太多了),就是在研究这里面的道理,没有想要得什么名、利、权,就是喜欢研究。这我也很佩服,但却还是一个错误的基础。而马偕做的事情,完全就是对上帝有信心,神的荣耀和丰富是这么了不起。

我看这传记就有很多学习,因此当我坐捷运、走大街、看到这么多不信主的人的时候,会有很强烈的负担(像保罗在亚略巴古),但同样也有一件事,就是对这些人有强烈的爱―这些人需要福音,他们很可怜。这些人是可爱的,因为是神所造;是可怜的,因为他们远离了神;他们是有盼望的,因为我们有这使命,把福音带给他们。

这就是我以前非常缺少的,以前都懂,但碰到现实就不想进入,就想:等圣灵工作吧。但等圣灵工作,常常就变成懒人的借口:「神会工作,我也不去探访、关怀、办什么园游会,圣灵把人带到教会,让人悔改信耶稣就好。」在大复兴的时候是有这情形,但神不总是在做这样的事,事实上,这些事非常少数,多数的时候不是我们什么事都不做,就有一大堆人到教会里来寻求耶稣。这也有,但我们不能天天守株待兔,等着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去找兔子,甚至需要养兔子,需要去做那些很艰难的(像马偕、千千万万人、你们所做的)各样活动,不停止的去做,包括这个课程、那个早餐、午餐,就是一个目的,希望人认识耶稣。可能做得很辛苦,可能一百个人里没有几个信耶稣,但我们继续靠着主去做,这就很了不起。

我要说的是,这种情形从旧约到新约,在教会里一直都没有停止,我们一直都在做这些事情。在旧约、新约里,像五旬节,一天有三千、五千人信主的,是极少数情形。一个大复兴当然可以延续很长的果效,但那「五旬节式,或希西家式」的都是在历史上偶尔、很少发生的,多数时候圣灵是透过我们这些平凡人做的这些平凡事,好像也没有什么果效,但教会就这样被建立起来;很奇妙,借着这些工作,主的道就这样传下来。

教会现况并不完美

在摩西时,有多少时候是弟兄姊妹非常爱主、渴慕、清早起来读圣经的?他们连拣吗哪都不愿意(跟我们一样)。在士师记时,他们有几个是爱主的?在列王、先知时,有几个时代是好的?在耶稣的时候,圣殿很复兴?大祭司很爱主?把耶稣钉死的就是这些家伙。到保罗的时候呢?你看哥林多教会,这教会是保罗建立的,他在那里花的时间仅次于以弗所教会,但这个教会是如何?他们是彼此相争、弟兄告弟兄,他们有大错。其他的,与继母同居、分门结党,也很多。

我不是要降低教会的标准,但希望弟兄姊妹知道一件事:若你看到教会、传道人、同工、小组长有缺点;有大缺点、大毛病,不要就想,「怎么神的家是这样?」然后就不来了。我不能说一定不可以,也不说一定不可以换教会,但这样的情形很可能就是换到最后,全世界没有一个是理想的教会。我说过,耶稣这么伟大,祂所处的环境、门徒,又有多好?保罗又有哪个老师可以把他教得好一点?我们都在一个罪恶的世界里,不要因为罪恶的世界就忘记神丰富、无穷无尽的恩典,也不要因为神有无穷无尽的恩典,我们需要的努力、眼泪、汗水就都没有;有,这些都还有。

要知道如何处理

保罗就在讲这些,在这些很平凡(或错误)的人中,讲出很丰富的道理。

林前6:1,「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

1.有彼此相争的事
先说「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一个属灵的教会(小组)里,可不可以有些相争的事?一般都会说不可以、不应该有。可不可以有弟兄告状?也不可以、不应该。我们都说这不好,那么我就先说,这不好的现象,却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所以各位不要怕我们自己、家庭、教会、小组里面有很多缺点,包括我们彼此相争。这不是好事,也不是主喜悦的,但是,若说要建立一个不会彼此相争的小组,想想耶稣,祂建立的小组也是彼此相争的,才不过是个12人的小组,就分了多少党,有奋锐党的,那就是非常绿的;有帮罗马政府收税的,那就是非常蓝的(姑且这样说),也就是政治立场完全相反的。也不要讲其他的,连在耶稣的小圈子里也有彼此相争的。因此,发生这些事,我们说是不对,也不好,但你不要就觉得,「完了,世界末日,我们教会、小组怎么会这样」,而是需要知道怎么处理这些事。

2.要能公断、处理

事实上,在堕落的世界里,神一直这样讲。你看摩西时候,在旷野以色列人跟上帝立了圣约,这约的内容是什么?竟然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打官司。摩西在还没有到西乃山时就已经是这样,他岳父叶忒罗来看他,说:「你一天到晚站在那里干什么?」摩西说:「大家都在吵架,到我这里来公断。」叶忒罗就说:「这样不好,你现在要训练各种不同的法官,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后来也讲七十个长老,申命记第1章也讲分层负责),最大的事交到你这里,平常要教导大家都学会耶和华的律法,这样你就不必这么累。」后来民数记、申命记都再记载这事,就是表示在那一群神所呼召出来的神圣子民中,是有很多罪恶和错误(哥林多前书10章、希伯来书都有说他们有很多罪恶)。但这一群不也是上帝所带领的子民?而很多时候他们的问题就是有相争的事,所以需要有官来制裁。

如果有一天,一个小组长要辞职,上诉到主任牧师那里:「我不能干下去了,做小组长应该带领,叫小组增长,但我的组员就是天天在我这里吵架。我干不了了。」那么我恭喜你,因为你有摩西的经验,摩西就是这样。的确是这样的,我再次说这不是好事,我们希望能减少这些事,能教导大家彼此相爱、遵守神的话等等,但我会说,这是个需要处理的事。

而且,从出埃及记开始(其实创世记也有)就看到,神的仆人所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解决他们相争的事。「士师记」的英文就是「法官记Judges」,就是要判断这些争吵的事。所罗门在求智慧、献殿祷告时,讲的也是这个,他求智慧就是要判断百姓。好像行政的部分还不如司法的部分重要(或事情这么多)。所罗门祷告说,「人到圣殿里」,我们想到人到圣殿就是敬拜赞美主,但所罗门说,人到圣殿里来的时候,「求你在天上垂听,判断你的仆人:定恶人有罪,照他所行的报应在他头上;定义人有理,照他的义赏赐他。」(王上8:32)也就是说圣殿有个很重要的功能,不只是我们今天想到的敬拜赞美、建造教会,而居然也就是判断。事实上所罗门最有名的一件事情就是判断那两个妇人哪一个是真妈妈。所以在教会里有争吵,我们觉得不幸,也需要借着圣灵的工作、好的教导等等来消除,但是会有的。

保罗在这里并没有说作法官的工作是不对的,甚至他不是在讲你们不要有争执,他主要说的是:有相争的事要怎么处理。当然我们相信要和好,最好一开始就不要有,而他有说,相争的事要在圣徒面前求审。

我提出这一点就是提醒各位,当我们被迫要作法官的工作时,希望你也不要太难过:「怎么官司打到教会来了?」保罗说,作领袖的就要做这个事情。但他说了很重的话:「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在第2节就讲到不义的人是世界的人,甚至保罗觉得这种审判是一件很小,甚至很容易的事:

林前6:2,「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吗﹖若世界为你们所审,难道你们不配审判这最小的事吗﹖」

3.是最小的事,教会能办

我们都觉得审判是很大的事,今天如果两个弟兄告到法院去,我们觉得是很大的事,不会说:「弟兄,这是很小的事。」这是很大的事。但保罗觉得是很小的事。为什么是很小的事?因为很大的事是永恒的事,世间这些暂时的都是很小的事(当然在暂时也可以呈现出永远)。

记得耶稣讲过什么叫很小的事?求寿、求富都是很小的事,「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太6:27)这最小的事你都办不到。我们今天认为能够把寿数加长一刻是最大的事,科学家用所有的力量都不一定办得到,我们今天觉得判断一件事是最大的事,但保罗说那是很小的事。

我不是谈政治,但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当中任何一个人,如果要请你作审判前总统的法官,你一定说「不敢,我哪能做这个事?这要有法学博士、大法官、最懂法律的人才能做,而且可能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来调查所有的帐,我哪里能做?」

可是保罗说这是最小的事,教会可以办的。这都不是说不注意到事实,也不是说法律的训练不重要。这在讲现在哥林多教会是跟你我一样,我们的教会都不是一个完美的教会,都是在地上的教会,有很多缺点,有相争的事情。我们应该谦卑,也相信神在不信主的人身上有很多恩典,但要记得一件事:教会的确是祂的新妇,神的儿女是在教会里面,这是在这世上唯一一个可以看到、可以存到永远的,神所喜悦的。因此教会这个团体,从今天来讲就是神国的一部分。

我们活在这罪恶的世界里,跟他们相处,也爱他们,甚至有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但不管神在他们身上作了多少工作,基本上,保罗用了几个字来称呼他们,第一个是「不义的人」,第二个是「会被审判的人」,第三个,「他们做的都是最小的事」,第四个,「他们是教会轻看的」(林前6:4)。

我们轻看他们?基督徒不可以骄傲,是谦卑的,所谓「轻看」不是骄傲,是在提醒哥林多教会不要那么世俗化,因为我们教会太看重世俗,事实上今天的世俗化让我们就完全以世俗的标准来讲。

现在很多人在讲所谓「世俗化」,或「我们不样让教会世俗化」所讲的还是跟着世界走。记得60年前大家都说教会要世俗化才好,要跟得上世界。可是这十年来,不知道是不信主的人吃这些物质文明太多,还是被佛教吸引,这世界就很喜欢强调「灵修」,打坐、坐禅…,因此很多跟着世界跑,说要世俗化的基督教神学家也说,我们要重新注意到灵修。他们不是根据圣经来灵修,是看见世界也开始灵修,那我们也来灵修、灵修。各位,这都是不好,甚至是罪恶。我们要看到神,这世上一切都在神的管理中,如果不是神的恩典,这世界是要过去,是灰的、虚假的,放在天平上比空气还轻。

所以保罗说「外邦的法官是教会所轻看的」,并不是说我们自大、藐视别人,而是要我们不要「把他看得觉得好了不起,而都要从他那里得到,而不是从耶和华那里得到」,那是亵渎上帝。

另外,你要「君子自重」,基督徒要知道自己是大罪人,真是蒙了恩的,但也要知道我们的恩典可不融入这世界,他们是我们很轻看的。第1节讲「不义的人」,后面第9节讲到「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所以不要学习这世界上的罪恶。我们跟他们是在截然不同的国度,我们是在天,他们是在地。但,马上又说回来,我们也在地上,我们也跟世人一样,有彼此相争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罪恶,并不比他们少。那我们应该怎么办?

4.教会需要做「审断」之事

在这里,保罗先讲到,要「在圣徒面前求审」,如果教会制度能运作得更完善,我们能好好教导弟兄姊妹,也彼此教导学习,就像摩西时代一样,我们对外能传扬福音,对内能建造教会,大家熟悉耶和华的律法,有圣灵的能力、相爱、圣洁的生活,那当然是最好;大家都少打、不打官司,都成为公义、善良、诚实、正直的人,那是最好,我们应该是这个方向,但当还没有达到这情况时,也希望教会能发挥这「明辨是非」的功能,叫教会弟兄姊妹中的争执能在有智慧、爱心的权柄之下得以解决。

当然最理想的状况是教会没有任何争执和纠纷,大家都不会争吵,但要小心,前面已经说了,一定会有,在有这些现象时,常常一方面我们要避免麻烦,一方面又强调爱,所以就觉得最好是远离纷争,各让一步。我不是说在处理纷争时不可以这样做,有时需要这样,但在做这些事情,希望能「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和平落幕」的同时,千万也要记得不能牺牲神的正义、公义。至于实际怎么做,我不能讲,因为我也不知道,只有求圣灵帮助。

你可能马上会想到耶稣在路加福音12章讲的,我们完全不要打官司,大家都彼此相爱,第二个,如果真的有冲突时,我们就情愿吃亏,绝对不要打官司。你可以想到耶稣说的:「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路12:14)然后就讲,「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若你根据这个就说,「我们对于分遗产或分工、薪水的分层,这些都不要管它,教会也不要分什么薪水,大家凭信心,什么都不要分」,这也不是神的意思,耶稣在那里责备那人就是他只想到金钱,和地上的事,耶稣要他想到天上的事。但「想到天上的事、以神的事为念」的时候,不是在地上不做该做的事情,包括教会内部公平的管理,这是需要的。耶稣自己也讲到很多教会管理方式的事,包括惩戒,马太福音18章那里就有讲。

再想想,从摩西、士师一直到新约耶稣的时候,就讲所罗门的例子,有两个妇人,若从旧约跨到新约的话,这就是姊妹相告。如果那两个妇人到所罗门面前吵起来,一个说活孩子是我的,另一个说是她的,请所罗门判断一下。如果所罗门对他们说:「唉,你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就把孩子给她吧。」你觉得这样的判断是很合圣经的吗?历世历代所有法官的判案,神喜悦的,包括刚才说到的所罗门的祷告,「定恶人有罪,定义人有理」,这是需要的。也就是说公义和慈爱不是冲突的,和平和圣洁不是冲突的,只是我们承认在执行上有很多困难。

我说的是,在教会里我们做这种判断、审断的工作,圣徒做这样的事情,是需要的。保罗讲了两个原因,一个是,将来你要审判世界、天使。你知道这有多了不起?在圣经里多次,包括诗篇96篇都在颂赞耶和华,拍手、歌唱,「愿天欢喜,愿地快乐!愿海和其中所充满的澎湃!愿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欢乐!那时,林中的树木都要在耶和华面前欢呼。」整个世界都欢喜快乐,颂赞耶和华,那是为什么?你说,是因为神施行了救赎?不是的;是因为神的创造、管理美好?不是的,是「因为他来了,他来要审判全地。他要按公义审判世界,按他的信实审判万民。」因为耶和华要来审判世界,他们等候公义的降临。

圣经里很多地方看到审判,都是哀哭切齿,为什么这么多的欢乐?因为哀哭切齿是指恶人,欢乐是指我们希望正义得以伸张。这当然只有在耶稣基督和祂的救恩里达到,公义和和平,慈爱、怜悯和正义的相遇,十字架上把神的严厉、律法、福音通通都集中在一起。

因此,不要觉得判断、审断一件事情是不应该、错误的,在神当初创造的世界没有这种事,将来也没有,但在现在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而且,在圣经不多讲的地方有讲到(包括这里)我们每个基督徒是要审判世界的。这是怎么做,我不晓得;我们什么时候要审判天使?我也不晓得,刚才说了,今天叫你审判总统,你都承认绝对做不来。不要说审判总统,我家里两个小孩吵架我都没有办法审判。

你要审判天使!你要做的是上帝做的事,神是审判世界的,现在保罗说,「世界为你们所审」。你说:「好吧,不知道哪一天圣灵奇妙的工作让我能变成大有智慧的法官,然后可以像所罗门、神那样的断案,但现在没有。」各位,这又是「在地如在天,在天如在地」,现在有的,保罗就是对现在的哥林多教会讲的:「你们就要有这样的智慧,判断教会弟兄姊妹的事」。这是最小的事,难道你以为你不配吗?」我们都觉得自己这也不配,那也不配,当我们太谦卑的时候,保罗又说,「你以为你不配吗?你要做这个事。」

其实不只审判而已,你配传福音?作见证?讲道?祷告?不配,我们做什么都不配,但颠倒的来讲,我们这些不配的,因为神的恩典和权柄,样样都配,神使我们配。当我们有虚假的客气和谦卑的时候,那就不是在谦卑,而是懒惰,躲避我们的责任。

林前6:3,「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吗﹖何况今生的事呢﹖」
保罗说,你们要审判这最小的事情,而且,你们要审判天使,你们要审判今生的事。各位,不是将来而已,我们现在就要做这事。我不知道小组长训练课程里,以后会不会把这句话放进去:你今生就要在教会里、基督徒生活里做这判断。

这判断当然包括很多,包括预算要怎么用,教会今年的目标、方向,要请什么讲员等等,都跟判断有关,但我们就讲审判的事,包括审判信徒相争的事。就是说我们没有办法在一个教会、或家庭、或小组里没有争执、叫人讨厌的事情;我们都希望避免,但会有。你说最好神差派几个天使,既是慈爱,像加百列,又非常严厉,像米迦勒(圣经上给我们的图画好像是如此,从报佳音和但以理书可以看到),到我们小组里,把这两个弟兄姊妹的争执解决。保罗说,你要审判天使。我实在不知道神要怎么做这事,但神做这事。

我们看哥林多前书第6章,常常看到的就是:要情愿吃亏、不要欺压人。对,那有,但也讲到你要审判今生的事,是教会现在的事情,我们要去做这事。我们在这罪恶世界现在所做的,就是将来主要我们做的审判天使这么难的事。当然我相信审判天使跟今天判断教会、小组里的争执的难度,恐怕不分伯仲,有的事情真是难以处理。

林前6:4,「既是这样,你们若有今生的事当审判,是派教会所轻看的人审判吗﹖」

又再一次讲到「今生」,我们盼望得到将来、永远的荣耀,但今天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这并不遥远,不是未来的事,哥林多教会是跟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青年、少年、老年人;有分门结党各样缺点的教会。「今生的事当审判」。

林前6;5,「我说这话是要叫你们羞耻。难道你们中间没有一个智慧人能审断弟兄们的事吗﹖」

保罗说他说这些话是要叫我们羞耻。我也很羞耻,因为我也办不到,也天天都在闪躲这个问题,想出很多属灵的话。「难道你们中间没有一个智慧人能审断弟兄们的事吗﹖」保罗在讲这话时,可能真的想到所罗门,因为所罗门是智慧人,也是能审断。那智慧当然不是说你念了法学博士,或天纵英明,有包青天的法眼,也记得所罗门的智慧是敬畏耶和华。我们敬畏神、不得罪神,事情就很简单,一旦把私利、私欲放进去,就复杂起来,大事小事都一样。

我敬佩王明道先生,他到最后讲到,在逼迫、艰难的时候,头脑简单一点,就解决问题;认定主,就好了。若是想到这个得、这个失,甚至想到这样的话教会就会关门,人就来得少,教产就没有…,就想得太多。你一开始就想到我听神的话,即使到最后教会都关掉了也没有关系就好。

当然也不是说死板的一定是这样做,而是求主让我们清心,单单的敬畏神。我自己常常就是考虑太多。考虑周详是必要的,所谓考虑太多就是想到自己的私利:这对我有没有好处或坏处?这就会让魔鬼趁虚而入。

我们要成为智慧人,希望教会的智慧人多多益善。智慧,敬畏耶和华,神会给我们的。

5.并非不能打官司
林前6:6,「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

所以你看,「不信主的人」就是「不义的人」,就是「世界」,就是「不能承受神国的人」。再次说,不是我们自大,而是他们实在缺少我们这种对神的信靠,所以我们不应该这样来羞辱主。

不过看这些经文也要小心一点。看圣经,我们注重每一个字句,一点一划都是神的话,我们不能曲解圣经,这是非常确定,但也要了解怎么样来解释才恰当。如果根据这节经文你就说,两个基督徒不能到世界的法庭去打官司,那就是个错误的解释。

在我们教会里还没有发生(或我不知道)两个人打官司的事情,但这事的可能性太大。如果教会里有一对夫妻最后打离婚官司,(当然这是不好、不幸的事,教会没有先解决,更是不好),这好像除了跟婚姻的教导有冲突之外,还跟这里的教导有冲突,为什么「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其他这类事情也有,两个部门为了金钱等事有争执都有。

我们不能说保罗这话的意思是不能打官司。你说:「保罗没有说我们不能打官司,如果外面有人欺负我,我可以打官司,但如果是弟兄姊妹彼此之间,就不能打官司」但我认为这也有点错误的理解。我们很多时候(不只是这件事情)抓住一个经节,就说你一定可以或不可以这样,这不是好的理解,要看经文的意思是什么。在这里保罗强调、提醒的,就跟女人不可以讲道、要蒙头一样,有他特定的因素,当然还有普遍可以应用的原则(特定的因素就是哥林多教会的特质;和普遍应用的原则就是这原则可以用在每个人、教会身上)。什么因素?就是这个教会人人都很自大、自我,他们讲一大堆属灵的话,但一点属灵的能力权柄都没有,他们就是很狂妄,以致于属灵的权柄在这里不能运行,以致于弟兄之间的争吵到最后也是没有办法解决,只好到其他地方去解决。

我一开始就讲,打官司不一定是罪恶的事情,事实上我再提一下,不仅从摩西开始就有这些事,在圣经里也常常看到耶和华跟祂的百姓是打官司的(这当然是比喻的说法)。在以赛亚书里就有很多这类法院背景色彩的字眼,一开始就讲,耶和华就在控告以色列人,「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赛1:2)这都是告祂的百姓(当然耶和华有时候是原告,有时候是法官或辩护律师)。

遇上这种要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不是不可以借重于神所设立的这些团体、司法单位,像保罗也上诉该撒。你说:「那不一样」,可能有些一样,那也是弟兄和弟兄相告。你说:「犹太人不是弟兄」。要这样讲也可以,但要去打官司的大概也觉得对方不是弟兄。

再举另一个例子,当有人来骚扰时,我们可以请求警察保护吗?你说:「你怎么不懂圣经?耶和华差遣天使天军,在我们四围安营保护我们,怎么会要去请警察保护?」你的家里可以装铁窗、加锁吗?如果这样讲的话,我们不是什么都不能做,因为都是没有信心?

我们不要讲这些理由来给自己的错误作借口,我的意思只是说,当神在这罪恶世界这些不能得救(也是我们比较看轻)的人身上做工作时,我们不一定就完全不用。在这里只是在讲到说这个教会太不像教会,哥林多教会有这么多恩赐,彼此之间的问题居然闹得这么大,也不解决,这是不应该的。重点不在「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重点在「弟兄告状,教会不能处理」,这是保罗责备的。所以与其说不要去世界打官司,不如说重点是在教会要能处理这件事情。下面第7节也是一样:

6.注意这话的对象
林前6:7,「你们彼此告状,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

我刚才已经举例了,那两个妇人,所罗门可以说:「你们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吃亏?就拿死孩子回去,再生一个送她都可以。」?我们知道不可以,这样做是错误的。这里保罗是什么意思?常常把这经文跟「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太5:39)连在一起时,我们在生活中就会非常忿怒,然后又非常的被压制。你的确是个受害人,你的小孩被偷走,人家把一个死孩子塞在你怀里,你怎么办?或者,碰到恶邻居,或小孩在学校被人欺负,这些事情我们多多少少都会碰到。我们假定小孩真的被欺负了(要小心分辨,因为小还有时会乱告状),欺负他的同学也是一个基督徒,学校老师也没有解决,你来问牧师(或小组长),他们跟你说:「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吃亏?」又或者警察开了你一张不该开的罚单,你就情愿受欺吧?很多时候,我们把这经文(和「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理解成一种懦弱的让步,而完全忘记公义。这不是耶稣的意思,也不是保罗在这里的意思。耶稣的意思在讲我们基督徒,神给的国度是远远胜过人的国度,我们那里的爱、一切美善,是连这法律已经相当不错的罗马也不能比的。祂的重点是在讲到天国的美好,保罗在这里其实也在讲这个,就是在教会里面应该彼此的帮助、扶持,但现在你们是彼此的告状。

保罗的意思,我认为绝对没有对那被欺负的人说:「你应该情愿受欺、吃亏」。任何时候,不管是保罗、耶稣,当我们看到人被欺负,我讲得具体一点,你们可以体会得到:当我们看到一个基督徒姊妹被强奸、基督徒弟兄被流氓毒打的时候,我们在安慰、劝他时说:「就吃点亏吧,这也没什么关系,这是极小的事情」,你能讲出这样的话来?这是你安慰人之道?这是上帝要我们做的?不会的。一定是要主持正义,抚平这些受伤的人,孩子归回真的母亲的。我再次说,正义跟慈爱绝对不是冲突的,在人间会,在神那边绝对不会有冲突的。这「为什么不情愿受欺呢﹖为什么不情愿吃亏呢﹖」是在责备那些强势压迫人的人:「你有这么多力量,你还不会让一点?」力气大的不应该欺负力气小的,应该帮助他,这就是保罗的意思。他不是说力气小的人就情愿吃亏,多搬一点。因为哥林多教会个个都力大无穷,觉得自己的恩赐好得不得了,所以他们的大能大力不是去帮助人,而是去欺负人。保罗的意思就是说你有这么大的力量,应该多付出一点,吃一点亏有什么关系,不是叫受欺压的人继续多吃一点亏。这样来了解保罗和耶稣才是对的。我的根据就在第8节:

林前6:8,「你们倒是欺压人、亏负人,况且所欺压所亏负的就是弟兄。」

在这些打官司的事里,都有在欺压人的,都有仗势欺人的。你们是两个强势、不讲理的人的冲突,所以你们都错了。

所以我再次说,保罗不是讲那被欺负的人应该忍辱负重,而是讲那欺负人的人根本就不应该欺负人,根本应该多付出一点,帮助别人;而你所欺压所亏负的是弟兄。

了解这些经文,希望我们就能看到保罗在同时处理一种人(就是我们每个基督徒、教会)。一方面,神或保罗(因为保罗在圣灵的默示之下有这权柄)希望我们有像神一样的能力在做事,审判天使、审判世界,这是神的工作。但另外一方面,那不是很遥远,就在今天这个我们做得比外邦人还要差的时候,我们要解决、处理、对付这些比外邦人还要差的现象。

我们的信仰了不起就在这里,我们的信仰在任何一个时候都了不起,将来到天上了不起,我们不去多猜它,现在在地上了不起就是,地上(和我们自己)有这么多罪恶,而我们怎么靠着神的恩典、神的话语、圣灵的大能来改变。

基督徒要靠主有长进

林前6:9-10,「9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吗﹖不要自欺!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10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

下面保罗就讲到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有的这种状况。是,一方面我们是有这些欺压的事,另外一方面,你要知道你将来要审判天使,然后现实你也一定要知道,不义的人是不能承受神的国,那「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亲男色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这一句话是正面的吗?其实我觉得蛮负面的,就是叫人很绝望。

这有些字眼第5章也出现过,因为他说,哪些人不能承受神的国;哪些人我们不能跟他来往;第5章讲有些人我们不能跟他来往,第6章讲这些人不能承受神的国。不讲别的,就讲一个,「贪婪的」不能承受神的国。若你说「勒索的」不能承受神的国,我还有点安心,因为这好像是指勒索犯,我不会做这事。「贪婪的」不能承受神的国,这就很负面,因为我很贪婪,就不能承受神的国。勒索是一个罪行,贪婪是一个罪性,罪行可以没有,罪性我们都有。

保罗其实也一直在讲一件事,就是我们的现实是很差劲、糟糕的,我们需要知道我们不应该这样,不能因为神丰富的恩典就觉得可以继续这样下去,这是不能承受神的国。但这样的信息讲出来,我们都绝望,都死亡了,因为最起码可以说我们大家都有贪婪的心(或罪性),但接下来马上又看到恩典。所以保罗又讲律法,又讲福音;又讲恩典,又讲严厉。

林前6:11,「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

「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事实上每个人从前都是这样,或多或少而已。「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

称义是地位上的,成圣是逐渐的。逐渐,当然都还不够圣洁,但我们已经都靠着主耶稣、圣灵,把我们洗干净。这是一个地位,但这地位一定能把我们带到完美的地步,而完美的地步当然是将来在天上,但我们的进步,却是在现在这地上。让我们每个人都不断的进步。

林前6: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他的辖制。」

而进步些什么?前面讲的那些相争、告状、种种其他的贪婪、淫乱、偷窃这些。是,我们知道因信称义,因着耶稣的宝血,都洗干净了,而我们「凡事都可行」。在这罪恶的世界里,我们承认有罪恶,虽凡事都可行,然而我们不是都做这些事情。我们都可行,但消极的,不受它的辖制。这也很困难,需要靠着神。而「不受辖制」更正面的讲法就是我们是自由的。

我们受电视、手机、电脑、面子、性欲、情欲、脾气辖制;我们受太多不该受的东西辖制。我们都可行,因为我们因信称义,但我们不是什么事都行。消极的我们不受任何事的辖制;积极的,就是第20节,我们荣耀神,「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后面也讲到,我们传福音,叫人得到福音的好处。

今天的经文实在是非常平凡,但也又是「在地如在天,在天如在地」,每个人都可以实用。求主让我们看到进神的国是多么困难,我们从前这样,现在不要再这样。另一方面,让我们能在又这样的时候,也是靠着主,对教会属灵人的「对付」,包括审判、惩戒,当然最重要的是借着圣灵,我们也在其中被洁净,并成长。

祷告:
天父,我们谢谢你的恩典,愿年老、年少、每个人,我们能在平凡生活里,在你的恩惠和慈爱中长进,(包括我们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彼此相争时)。我们今天看到这样的经文,求主提醒我们,那个时候的人就是我们现在的状况。但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神那个时候是他们的神,神今天也同样是我们的神;神那个时候帮助他们,今天也一样帮助我们;神那个时候责备他们,今天也一样责备我们;神的圣灵那时候使他们洁净,神的圣灵今天也使我们洁净。主,让我们不好高骛远,但让我们有最美好的目标和异象;让我们能非常实际,但我们的实际是让我们能经验神那美好的实际。谢谢主,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吕琪姐妹整理)

原文链接:
http://kword.fhl.net:8002/file/word/sermon/20080823.m3u 声音档 
http://kword.fhl.net/cgi-bin/rogbook.cgi?user=word&proc=attach&bid=3&file=M.1224048837.A.1.doc文字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