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忧思录之三:非暴力、不合作及其他

以诺按语:向以温和和忍耐抗议黑暗权势和肉体暴力的许志永弟兄致意!愿荣耀归给上帝!



原文作者:萧瀚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a2c160100bh5l.html,此网址被和谐。



1、不合作精神总是与非暴力连在一起的,积极不合作行动一般也应当以非暴力为限,在特殊情况下以最低烈度、最低程度暴力为限;即以非暴力为原则,特殊情况下以最低程度暴力为例外。



2、非暴力的坚持需要巨大的心灵力量,在大量情况下并不容易,即使以我这个倡导者来说,在遇到具体情况时,我并不能确保自己肯定能够做到,非暴力需要日常坚持不懈的修炼。



3、在我的许多朋友里,我特别要提及其中一位——许志永先生,这位年龄比我小的维权勇士,在面对公共事务以及面对有暴力倾向的公权力时,能够一贯地坚持沉静和温和,多次遭到公务人员的暴力对待,但他依然能够面不改色地温和抗争,实在令我敬佩致至,在此要向他致以最高的敬意。



4、2008年9月22日17:00:50,许志永先生给我发来一个短信:“我要去看望被关在黑监狱里的上访者,在陶然亭公园北门太平街青年宾馆的后门,昨天在那里被打,今天也许会再次被打。请一起呼吁取缔黑监狱。”我把它引在这里希望更多的朋友看到,并且传播它!



5、中国有长期的暴力传统,几千年来,至今没有一场通过非暴力脱胎换骨的变革,而中国未来需要的,最需要的就是非暴力的社会改革,这无疑有极大难度,但不管怎么样,印度独立、美国民权运动以及其他许多地方都有非暴力改革成功的先例,他们就是今后国人的榜样。



6、在一个需要变革的国家与时代,非暴力,最重要的是要政府努力尽量做到,如果他们一时做不到,我们也不能失去期望,即使期望无法实现,人民自己也不能被暴力裹挟,失去耐心和希望。



7、那些因为政府使用了暴力,就轻易地失去非暴力信念的人最好不要参与社会变革,甘地之所以绝食那么多次,就是为了让非暴力原则得到最大限度地贯彻。



8、甘地的那么多次绝食,从主观上说是因为他不希望血流成河,而客观效果则是给每次的民族解放运动降温,群众运动的最大特点是容易导致无序,而社会改革最怕的就是无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甘地的绝食是在独立运动有可能走向无序的时候,让运动中止,待时机合适的时候,东山再起。如此循环往复,直到独立运动最后成功。这种智慧是因为甘地心中有大道和大愛。



9、中国百年政治运动史,是一部只知道激进而不懂妥协与中止艺术,从而走向失败与惨剧的历史,这包括SIX.FOUR。任何从现有格局中获得利益的统治者,无论它们怎么败落,都不可能自行终结;而现代科技决定了人民的物质性武器永远比不了统治者,因此,一种有效的能够成功的社会运动必须依靠心灵力量去成就,而不是武力。



10、通过武力获取的成功,往往是下一轮恶压迫善的开始,中国的历史昭示了这一点,即使到了20世纪也不例外,不但不例外,甚至变本加厉。以孙中山、毛泽东为代表的、武力夺取政权的方式,都导致了恶性循环的社会暴力。



11、通过武力获得的成功有它不可克服的原罪,就是依靠恶的力量战胜恶,而甘地给人类的昭示是:善可以通过刺激施恶者的良心而感化他们,最终放下武器。



12、不少人以美国独立的例子来证明人民使用暴力也是社会运动有效可行的方法之一,但请别忘记华盛顿即使在行军途中都念念不忘他的庄园,这似乎预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暴力烈度是有限的——独立军的领袖们并不喜欢暴力。



13、现代武器出现在人民社会运动中的恶果有两个:第一带来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假象;第二败坏人心,其血腥度的提高刺激人的暴力欲望。



14、集体暴力几乎在任何意义上都缺乏正当性,集体暴力中,所有人都只是血腥屠杀的客体,无论谁赢谁输,人都变成了手段,战场上的厮杀,只能证明人类的愚昧,其他什么也不能说明,这里没有敌我,只有被伤被杀的人,没有其他任何东西。



15、集体暴力是人类数千年来依然愚昧的标志,然而,在一些特定情形下,它却还有其正当性,这是人类最大的悲哀,最悲凉和最荒谬的现实。二战时,一位犹太人给甘地写信说,如果你遇到希特勒这样的恶魔,也用非暴力吗?确实,甘地难以回答,在这样的情形下,反击纳粹就变得具有正当性。面对愚昧的力量,最后依然只能以武力解决问题,这是人类最可悲的记忆。



16、愚昧如纳粹者,在当代世界已经很不多见,在中国当代,它也已经没有市场,面对目前的统治,我相信中国人不需要用暴力来推动其改革,恰恰是非暴力才具有促成既得利益者参与政治改革的真正力量。



17、中国社会应当能够有一种智慧,团结包括绝大多数共惨党人在内的人,参与到共同改革政治制度之中,这是需要推进,需要有序改革,需要共惨党人参与的,可能使中国人改变命运、改变历史的一场全民自救运动。



18、中国政治改革的未来,所要的不是血流成河的未来,而是全民反省与自新的未来,是人民与执政者一起改变中国现状的未来。



19、中国当前的危局在于即使手中握有重权的人,也在制度性的层层掣肘中难以动弹,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便是一个无奈却真实的现实,作为执政者需要从这种困局中尽力挣脱,作为人民则需要自身的个体努力,不与恶制度合作。



20、中国当务之急的这场民族自救运动需要一切力量的参与。它必须高举善的大旗,而不是恶的大旗;愛的大旗,而不是恨的大旗;真相的大旗,而不是谎言的大旗;和解的大旗,而不是清算的大旗。



21、上述这些原则,虽然在古今中外历次政治运动中常常也被作为口号,但因为缺乏具体的方法,常常在实践中走样,而在瞬间走向反面,因此,这是我们需要认真严肃对待的根本问题。



22、三鹿事件反映了许多问题,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中共高层和中央政府有改革的欲望,只是需要民间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推动,以给予他们信心和动力。



23、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情形下,我以为当代国人可以确信的一点是,虽然有许多贪官恶吏,但是绝大多数党员都是改革的同盟者。



24、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党员而言,他们所需要做的,最重要的是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应该逐渐与能给自己带来特权的制度说再见,以自己的良心坚持不合作精神。



25、政治改革的一个重要希望来自普通党员对不合作精神的认同,这些人绝大多数只是有着自保的正常人性,只是在艰难环境中缺乏坚持自己独立人格的能力,因此社会应该鼓励他们与这套不良制度脱离。



26、当那些以说谎话为主要内容的党会议基本上无人参加的时候,当那些以表忠心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汇报无人理睬的时候,当那些以空话为主的口号无人响应的时候,这个完全依靠其刚性的组织成就的恶制度也就名存实亡了。而要做到这一切实际上并不难。



27、正是因为人们总是生活在习惯之中,社会才变得那么难以改革;如果人们改变一下原有的生活习惯——只是一些无伤大雅,不损及日常生活的习惯,这个社会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集体行动的力量。



28、法抡功号召大陆共惨党员退党,而我认为这其实不是很有必要,因为可以有很多方式让普通党员们表达自己与恶制度的不合作。尤其是有些党员对共产主义依然有某种程度的真诚信仰——一切真诚的信仰都应当获得尊重,或者入党曾经是他们很重要的人生经历、甚至宛如初恋的青春记忆,那么这种号召可能反而刺激了他们的反感,我以为大可不必。



29、一切改革性的倡导,都应当是人道的,而不是霸道的;是理解与体恤人性弱点的,而不是道德主义的。入党不是罪过,入党以后不能按照良心做事才是该受谴责的;入党不是罪过,入党以后,为了做官不择手段才是可耻的;入党不是罪过,入党以后成为压迫人民的恶棍才是罪犯。从这个意义上说,入不入党、退不退党,就跟躺在单人床上睡觉还是躺在双人床上睡觉一样,不是什么原则问题。



30、这场政治改革运动必起于人的日常觉醒,它应当是合乎人性的,是普通人的重新自我认知与人格重塑的行动,它是简单易行的,只要愿意放弃一点点物质性利益就能够做到的,是一种自我放松的、坦荡的、不需要外界压力的行动,绝不是“神州八亿皆舜尧”的人格卫星运动,不是哪个高尚者的内圣外王,而只是普普通通的公民精神的日常实践。



31、我始终相信,中国目前面临的这场紧迫的民族改革与自新运动,在本质上应当是不分阶级、不分贫富、不分贵贱、不分党派……,是人人能够做到的,在日常行为中与恶规则、恶制度不合作的良心自我救赎运动,是当人们的行为只要在底线之上,就不受指责的自我拯救行动。它要达到的目的,是以消极不合作为普遍而基本的行为方式,间以部分人的积极不合作行动,最终使得恶规则、恶制度在人们的不合作中自行消亡。



2008年9月27日於追遠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