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删除数据

从纯技术角度上说,您的电脑上并没有“删除”的功能。当然,您可以把一个文件拖进回收站然后清空,但这仅仅会清除掉图标,把文件名从一个隐藏的、包含了您电脑中所有内容的索引中除掉,并且告诉Windows可以把该空间留作他用。然而,在这个空间真的被Windows使用之前,它仍然被删除了的资料所包含的内容占用着,就像一个被移除了所有标签的档案柜仍然装满了档案。这就是为什么说,如果您有合适的软件并且及时行动,您就可以把意外删除的文件恢复,正如第五章:如何恢复丢失的数据里所说的那样。

您还应该记住,每次您使用电脑的时候,都有文件在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创建和不安全地删除。假设,例如您正在写一篇很长的报告,可能要花一个星期,每天写好几个小时,而每次当您保存这个文档的时候,Windows都会创建一个新的副本并储存在您的硬盘上。经过数天的编辑之后,您可能不知不觉地保存了这个文档的若干个版本,而每一个的完成度都不一样。

当然,Windows通常也会删除文件的旧版本,但当有了一个新版本时,Windows并不会找出原始版本的精确位置并安全地进行重写。相反,它只会在刚才的比喻里提到的档案柜中找一个新的区域来放置最新的版本,并把标签从旧区域移动到新区域,然后把之前的草稿留在原地,直到别的程序需要使用那个空间。显然,如果您有充分的理由要从档案柜里清除那份文档的所有痕迹,那么只移除最新的副本是不够的,而仅仅把标签拿掉则更加糟糕。 同时也要记住,电脑硬盘并不是储存数字信息的唯一设备。CD、DVD、U盘、软盘、移动电话里的闪存卡和移动硬盘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而您不应该相信一个简单的删除或重写操作便能消除它们上面的敏感数据。
-----------------------------------------------------------------------------------------------
<<6. 如何销毁敏感资料                   up              使用安全删除工具来消除资料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