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了解互联网审查

来自OpenNet Initiative (ONI)无国界记者 (RSF)等组织的研究报告指出,很多国家都过滤了大量涉及社会性、政治性和“国家安全”性质的内容,但却很少会见到他们公布一个详细的网站封锁列表。那些企图掌控公民的互联网访问权的人们,自然也会费尽心机封锁已知的代理和公布绕过审查的工具与指引的网站。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庄严写明,人人都有接收消息的自由,但在过去几年,实行互联网审查的国家数量一直在急剧增长。然而,随着互联网过滤的行径散布全球,由积极分子、程序员和志愿者所创造、部署与宣扬的绕行工具也在广泛传播。

在探索规避互联网审查的各种方法之前,您应该先对这些过滤方法的原理有个基本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将您与互联网的连接看作一个简化的模型,会很有帮助。

您的互联网连接



您连接到互联网的第一步一般是您的家里、办公室、学校、图书馆或网吧,由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完成的。ISP给您的电脑分配一个IP地址,用于让不同的互联网服务鉴别您的身份、向您发送信息,如电子邮件和您要求的网页。知道您的IP地址 的任何人都可以查出您所在的城市。而且,您国家里一些神通广大的机构,可以通过此信息找到您的准确位置。

  • 您的ISP很清楚您在哪一栋楼房里,或者您正在使用哪一条电话线路经由调制解调器连接到互联网。
  • 您所在的网吧、图书馆或单位 很清楚您在某段时间内使用了哪台电脑,以及连接到哪个端口或无线接入点。
  • 政府机构由于可以支配以上所说的组织机构,所以能够了解所有这些细节。

这样,您的ISP依靠您国内的网络基础设施来把包括您在内的用户跟世界上的其它地方连接起来。在连接的另一头,您访问的网站或服务从它国家的ISP那里收到自己的IP地址后,也经历了相似的过程。抛开所有技术细节,像这样的基本模型能帮助您去思考使用不同的工具来避开过滤以及在网上保持匿名。

网站是怎样被封锁的

本质上,当您去看一个网页的时候,您要把该网站的IP地址告诉您的ISP,然后请求它去把您和网站的ISP连接起来。如果你的网络连接未被过滤,它便会准确无误地执行。但如果您身处一个对互联网进行审查的国家,它会首先查阅被禁网站的黑名单,再去决定是否完成您的请求。

在一些情况下,也许存在一个取代ISP进行过滤的中央机构。通常,一个黑名单包含的是域名,例如www.blogger.com,而非IP地址。在一些国家,过滤软件监控您的网络连接,而不是封阻特定的互联网地址。这种软件会检查您作出的每个网页请求以及返回给您的每个网页,寻找敏感的关键词,然后决定是否让您看到结果。

更糟糕的是,当一个网页受到了封锁,您还不一定知道。有些过滤器提供了“阻止页面”来解释审查某个特定页面的原因,其他的只会显示误导人的错误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会显示例如无法找到该页面,或者网址拼写错误。

一般来说,应对互联网审查最简单就是设想最坏的情况,而无需试图调查在您国内所使用的过滤技术有哪些独特长处与弱点。换句话说,您可以假设:

  • 您的互联网流量里的关键词受到监控
  • 直接在ISP层面实现过滤
  • 被封锁的网站IP地址和域名均在黑名单上。
  • 关于一个被封锁的网站为什么无法载入,您可能会得到一个不明确或误导的解释。

由于最有效的绕行工具可以无视任何过滤方法,所以作出这样的最坏假设并无害处。
.............................................................................................
Mansour: 那么,如果我某天发现无法访问博客,但在国外的一个朋友却仍然能看得见,这是否意味这政府把它封锁了呢?
Magda: 也不一定。也许会存在一些问题只影响到从此处访问我们网站的人。或者你电脑有些问题,只会在你访问某些网页时才出现。但你的思路是正确的。你还应该亲自试试使用一个绕行工具来访问。毕竟,这些工具都是仗靠外部的代理服务器,这跟你叫一个在国外的朋友帮你测试差不多,只是你可以单独完成。
..............................................................................................
----------------------------------------------------------------------------------------------
<<8.如何保持匿名与绕过互联网审查                 up              了解如何规避审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