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信息安全指引手册

为了达到保卫您个人数据安全的目的,您必须了解一些事项,这本指引手册正是为此而设计的。它旨在指出和描述您所面临的风险,并帮助您作出降低这些风险的明智决定。为此,它解答了有关基本安全、数据保护与通信隐私的八大问题。

在每章的开头,您会发现一个由虚拟人物支撑起的设定场景。这些虚拟人物会在贯穿整个章节的简短会话中反复出现,以阐明特定要点并回答一些常见的问题。您还将找到一个简短列表,表明通过阅读当前章节所能学习到的经验教训。在开始阅读前先浏览一遍这个列表会是个不错的主意。当您读完一个章节,您会遇到许多技术上的专有名词,它们在本手册末尾的词汇表中都会有相对应的定义。您还可以在“上手指南”中找到所讨论到的具体软件的参考说明。

本套工具书中的任一章节或指南都可以单独阅读,它们已在您的浏览器中被格式化,便于打印或电子化分享。然而,如果您点击散布于“指引手册”和“上手指南”中的相关链接和索引,您将从“安全宝盒”中获得更多知识。如果您持有“指引手册”的印刷本,在学习“上手指南”时请把它放在您的面前。您还应该谨记,在您开始依赖一款工具来保护您的数据安全之前,请先读完“上手指南”章节中里有关此工具的内容。

如有可能,您应当按照顺序阅读“指引手册”的各个章节。安全是一个过程。比如说,您还不确定您的计算机里是否存在病毒程序和其他恶意软件,就试图自行抵御针对您的通信隐私的巨大威胁,这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多数情况下,这就像当盗贼已经进屋了才去锁门。并不是说这八个章节中的哪个章节会比其他章节更重要,而只是说后面一个章节会假定您已经知道了前文的内容,且对您将要安装软件的计算机的状况有所了解。

当然,您也大可以不按顺序阅读各个章节。在您开始安装在“上手指南”中描述到的软件之前,您可能会需要一些关于如何备份重要文件方面的建议。您也许会发现您自己面临迫切的隐私威胁,正好需要尽快学习第四章中写到的如何保护计算机上的敏感文件。或许,您正在一家网吧里,使用一台您无需为其安全性负责,也不想用它来接收任何敏感信息的计算机,如果您想在这台计算机上访问一个在您国家里被屏蔽的网站,您可以直接跳到第八章:如何保持匿名与绕过互联网审查。
---------------------------------------------------------------------------------
------------------------------------------------------------------------------
                                1. 如何保护您的计算机免受恶意软件和黑客侵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