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音乐·道路

原文链接:音乐·道路

来自: 火与刀 (西安)

  有两种音乐,曾让我痴迷:新世纪和摇滚。有两种音乐,我基本上不再去听:新世纪和摇滚。
  
  “新世纪”代表如恩雅、班得瑞、恩雅……曲风如出一辙的相似,凡人听了自然销魂欲醉,我深有体会。每每聆听新世纪,就好像来到一个与现实极 端违背的世界,那里是大同境界,无上极乐。我一面耽于享乐,但不多时,体验到理性与思想皆处于萎靡或分解状态,音乐静止,瞬间从世外桃源堕入红尘凡世。对 于个性内向、又富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也许会导致精神分裂,更危险。我听新世纪,基本上都在夜晚,之后细胞高涨、兴奋无疑,于是彻夜失眠。
  
  新世纪音乐深具魔力,凡人难以抗衡。此种魔力能够影响、甚至控制人的思想和意志,并有摧毁、捣毁的嫌疑。当然,对于一个意志力强盛的个体,再如何隐藏的魔力,想必也无济于事。
  
  我了解一些新世纪的来龙去脉,其实新世纪音乐流派只是一个类型,还有很多新世纪背景下的心灵治疗方式,如瑜珈、催眠术、占星术……新世纪运动 的发起者或祖师是何方神圣,我不得知。这先生一定精通失传已久的五行术数和天象预测,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全球化氛围中,从宏观意识进入个体意识,从外在 革命进入内在革新,以奇幻莫测的意识形态,促使人类创造大一统的千禧王国。此般王国从个体思想的净化开始,然而已经有潜藏的势力在逐渐壮大。
  
  新世纪音乐,我拒绝。这是我的选择,我处于清醒状态的舍弃和坚持。
  
  讲一个故事吧,是关于杨家将的。
  
  有这么一回:杨门女将大破天门阵。中古时期,东方文明的主要形态由道教及五行术数主导,逢场作战,必定精通布阵战术。当代也有人将《孙子兵 法》运用于商场战术,竟可以稳坐企业第二把交椅。每一个奇阵,如龙图八卦阵、九龙阵、天门阵,又往往与道家所言“天人合一”相吻合,人与天的完满组合,一 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天门阵,据说是大辽太后与道家术士的布阵,企图称霸中原,直捣大宋王朝。这是邪阵,以人血祭奠,以人肉喂养,与北斗七星处于同一方 位,暗含九九八十一行宫的神奇密码。当天门阵立于大地,便出现一种邪恶神秘的力量,控制主宰人的自由意志和思想感官,不费吹灰之力,兵丁尽收囊中。对于英 勇无畏的杨家将,自然可以攻破此阵,穆桂英对五行术数的精通不言而喻。杨家将来到天门阵,阵内风云变幻、奇幻难测,充满幻觉、幻听、幻想……这便考验人的 意志力是否强盛,自主意识是否果断。她们经过了多次撞击,但没有被邪恶征服,而是抗御了天门阵的隐藏势力,最终凯旋而归。
  
  事实上,五行术数在现代社会早已不复存在,且被视为迷信与蒙昧,是最原始的作战理念。但隐藏在每一个奇阵之内的法则,皆暗藏玄机与人生哲理。 如新世纪音乐制造的奇幻效果、空灵境界,极容易给人带来颓废萎靡的思想状态,与天门阵不分上下,此时,我们急需要有明智且强大的内心储蓄,才可以万事安 然。
  
  至于我为什么放弃了从前对摇滚的执着,完全是对摇头丸的深恶痛绝。摇滚本身是一种音乐流派和形式。最让我们这一代难以忘却的就是 Beyond,家驹英年太早逝,旋律被镀上了一层昔日的暗黄,他们曾一度支撑着我们的精神理想,甚至信仰言说。除了B,我还热衷的摇滚歌手:张楚和崔健, 两个人似乎都与西安有着不解之缘。余杰称张楚是“躲着布道的布道者”,可见一个激进作家眼中的摇滚乐歌手,本身带着多么纯洁、高贵、神圣的精神底版。只是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他们都已成为了历史,是往事的一杯茶。取而代之的,是超女、快男,一夜之间,“星星”点灯,许多明星众星捧月式的划过天际。我们都 变作了陌生人。
  
  摇滚的年代已支离破碎。摇滚没有破碎,破碎的是人性、是人心。我曾一度夸张的把摇滚和摇头丸联系起来,摇头丸在任何角落都司空见惯,那是自我 麻醉,自我陶醉,自我放逐。在迪厅,伴随着摇滚乐发出的声嘶力竭的吼喊,举世沸腾,灯光炸眼,那些饥渴与无知的灵魂,那些渴望被触摸的内心,那些在罪恶的 包裹中正走向边缘的生命,却不经意间,走向了一个与纯粹相反的道路。我说:摇滚不可以作为精神的救赎,甚至,任何艺术形式,无论文学、艺术,凡是一切远离 上帝的艺术形态,都不能够作为精神的救赎,根本不存在任何可能性。
  
  我看,从前很漫长的岁月,都是漂泊的浪子。我并非离家出走,或扮演寻道者的角色,我在混乱的捕捉中,一点邪恶,一点黑暗,一点昏蒙,我的所有 喜好都曾被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围攻,最终不晓得自己要如何进行自我完善。你已经不再成为一个自由人,而是终日被外在假象欺骗的糊涂蛋。觉醒者有了各自的承 担和了悟,在生命的某一个阶段,觉悟者进入一个崭新的世界。
  
  移民北美的范兄来电,很亲切祝福我:“祝愿你进入上帝的世界。”
  我很感动于素昧平生的问候,我称之为第二种声音。
  
  我们聊到了黄国伦与黄安伦的信仰音乐。我此前一直难以将二人辨明清楚。国伦在台北,安伦在北美。国伦是通俗音乐人,以基督信仰的魅力带来抚 慰;安伦是作曲家,同样创造信仰艺术的最高峰。国伦的专辑《以便以谢》《挣扎》,那是另外一种摇滚的清澈,完全被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属于上帝恩赐的旋 律;范兄推荐的安伦的《弥赛亚》或《安魂曲》,我暂时没有欣赏。但同样期待着在神的世界,相遇。
  
  我没有了新世纪音乐的安慰,手边有一张大陆音乐人杨涛兄相赠的他的CD专辑《小羊回家》,李映锋的《你是我唯一》。我很喜欢杨涛的音乐风格,那同样是一种空灵的、奇幻莫测的曲风,但携带了终极关切、上帝之爱的旋律,却又异常洁净、明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