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小小羊:圣灵充满?旧约圣经怎么说

以诺按语:谁在系统的辨析教会中的各种偏差?作为一个基督徒,是否要常常检视自己的信仰有没有问题?小小羊的日志在大陆地区还不能直接访问。读他的文章的时候常常想到,我们大陆的基督徒能读到多好!
对于不同于我们信仰路线的人,欢迎你来访问,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欢迎你给我写电子邮件,我们欢迎通过邮件来讨论。如果你想发表自己的看法,请你自己开一个博客,到自己的空间去发布,请不要在这里与我讨论。另外,你写来的邮件,我不会保证一定会回复。谢谢。

原文作者:小小羊
原文链接: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7002455.html

前一篇文章,我已经做过一些基本概念的说明。
这一篇文章,我们要具体来看实际的旧约圣经经文。
我们用圣经来检验看看,圣经讲的圣灵充满,是不是就是灵恩派讲的那种。


灵恩派说什么叫圣灵充满?
方言、大哭、大笑、倒地、呕吐、电流、热麻、异象、声音、、、,
虽然表现在在不同,但重点都一样,就是『主观经验』。
那么,旧约圣经讲的圣灵充满,又是如何描述的?
和灵恩派讲的,一样不一样?


当然,我们不能说单靠旧约这些经文,就可以说灵恩派的说法错误。
但是,我们会很惊讶发现,宣称自己才是真正回归圣经、才是真正看重圣灵的灵恩派,竟然会几乎闭口不提旧约经文所显示的这种圣灵充满。


假使上帝没有启示真理,那我们人人都因亚当吃了善恶果,人人都可以宣称自己就是真理。
但是,上帝已经显明一切他要人知道的启示,就是圣经。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上帝的话就是真理。
当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全部完成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人能宣称领受与圣经同等的新启示了。
这时,一切的学问、观念、感觉、主观经验、、、,全部都要回到圣经来检验。
没有圣经当绝对真理的标准,人人都可宣称自己领受才是真理;
但当圣经已经完成,上帝的话就是绝对真理时,一在圣经的照耀下,谁是真理?谁是偏差?马上无所遁形。


以下,我们开始查经。


一、基本说明
1.全本圣经,与圣灵充满直接关连的经文,旧约只有四次,这四次全部都是描述『得智慧做圣工』,不是描述个人『主观感觉』。


二、旧约圣灵充满的经文
1.『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灵所充满的,给亚伦做衣服,使他分别为圣,可以给我供祭司的职分』(出28:3)


2.『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题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做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做各样的工』(出31:3-5)


3.『乌利的儿子比撒列,耶和华已经题他的名召他,又以神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聪明、知识,能做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做各样的巧工。耶和华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心里灵明,能教导人。耶和华使他们的心满有智慧,能做各样的工』(出35:30-35)


4.『嫩的儿子约书亚;因为摩西曾按手在他头上,就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著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说明:
旧约讲到圣灵充满的这四段经文,全部都是在讲『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做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不管是提到其他人、还是比撒列、或是约书亚,全部都一样,被圣灵充满的意思,就是『得智慧,做圣工』。


在旧约圣灵充满的经文里,我们看到哪里在讲灵恩派讲的那套东西?哪里在讲主观经验?


反过来说,灵恩派有没有传讲旧约这么重要的『圣灵充满就是得智慧、做圣工』的观念?
有没有看重这样的圣经教导?
灵恩派真的有看重圣经的教导吗?
圣经这么重要的教导没有教,会是真正看重圣经的教导吗?


弟兄姊妹们,当我们看见旧约讲到圣灵充满时,竟然不是在讲主观经验,更不是讲大哭、大笑、呕吐、倒地,而是在讲『得智慧,做圣工』。
这样的经文,有没有给我们很大的激励与安慰?
圣经就是上帝的话,在这些经文里,上帝没告诉我们比撒列被圣灵充满就会大笑失控,也没告诉我们约书亚被按手就会倒地失控,而是明明白白告诉我们:
圣灵所充满的人,很重要的一种意思就是『得著上帝所赐的智慧,能做出良好的圣工』。


1.这些得著圣灵充满的人,『有智慧能做出各样的工』,有智慧能做手工艺,有智慧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好工。
看到了吗?
即使您是泥水匠、清道夫、木工、油漆工、乃至於扫厕所,当您献您所会来做上帝圣工时,假使被圣灵充满,您可能会用充满巧思的手艺、充满智慧的方法,来做出很美好的工作成品。
这是何等的安慰啊!
我没有大哭、大笑、倒地、呕吐,但我一样可以是得著圣灵充满的人,将我所会的手艺,献给上帝使用,蒙神悦纳。


2.这些被圣灵充满的人,有『知识』能做好圣工。
这里的知识,不是灵恩派乱解的所谓知道别人心中事情的知识,而是真正学问方面的知识。
这样的知识,可以使这个被圣灵充满的人,能用这些知识想出巧思、做好圣工。
又是一个很令我们安慰的上帝话语,不是吗?
原来,被圣灵充满,有一种情形就是让我们可以得著知识,能用这些知识来进行圣工。
原来,上帝不是反智的上帝,被圣灵充满不是说我们就从有知识的人变成脑袋空空的人,相反的,上帝要我们有知识,用这些知识来服事他。
我是老师、我是建筑师、我有钢琴知识、我有声乐知识、我有图书馆管理知识、我有人事管理知识、、、,上帝可以透过对我圣灵充满,然后让我能有很好的知识来服事他。


3.这些被圣灵充满的人,上帝使他们『心里灵明,能教导人』、『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著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
也就是说,被圣灵充满,有一些状况就是『有好的教导能力』、『有好的领导能力,使人听从,照上帝真理行』。
又是一个令我们振奋与感动的上帝话语,不是吗?
原来,圣灵充满竟然也可以有这样的情形,而这却几乎是灵恩派都不讲的。
原来,被圣灵充满的人,有些是可以蒙上帝恩典,使他很会教导、使他很会领导、教人知道如何做圣工、使人能愿意听从上帝真理来行。
在教会里,或是牧师、或是长执、或是小组长、或是主日学校长、甚至是平信徒,有些蒙上帝圣灵充满的人,是会用具有良好的教导力、良好的领导才能,来表现出来的。
结果,我们注意到这些人了没?
我们弄清楚圣灵充满可以是这种情形的了没?
还是我们一样受灵恩派偏差教导影响,一直在主观经验里绕圈圈,企图从主观经验来获得圣灵充满的证据?
当上帝圣灵充满,明明就是可以毫无特殊主观经验,而是用良好的教导或领导才能来表现时,我们却拼命去主观经验里找,对吗?
会不会有些明明就是被圣灵充满的人,被我们当垃圾丢掉;
反而是那些虚假的主观经验的人,被我们捧为圣灵充满?


再来,我们看看旧约这些经文,圣灵充满一定要按手?
比撒列有被按手吗?
现今灵恩派怎么教的?要大家都来前面排排站,然后被按手领受圣灵充满。
若是如此,比撒列大概没有被圣灵充满,因为圣经没说他有被按手。
对了,还有新约的施洗约翰,大概也没被圣灵充满,因为他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被圣灵充满,可不是别人的手伸进母腹里去帮胎儿约翰按手才得到的喔。
再者,上帝说约书亚被按手,圣灵充满的是智慧的灵,使他具有领导能力,上帝可没说他被按手之后,就像灵恩派教的一个一个倒地喔。
当然,圣经记载,确实有些人是『按手之后,得圣灵充满』;
但是,灵恩派却将之放大,教导成『要被圣灵充满,就要被按手』。
这样一来,圣经丰富的意思与方法,就开始严重被局限。
这一样是错误的教导,是一种违反圣经『不可删减』的行为。
『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申12:32)
『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申4:2)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22:18-19)
当然,灵恩派教导的圣灵充满,不是只有违反『不可删减』的问题而已,还包括违反『不可加添』的问题。
『他的言语,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责备你,你就显为说谎言的』(箴30:6)
在我们继续进行的查经中,我们将会更清楚看见,圣经明明就没说圣灵充满会呕吐、大笑不止、、、,但灵恩派却将这种毫无圣经根据的东西,擅自加添进来教导人。
『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9)
『这就是你们藉著遗传,废了神的诫命』(太15:6)
单单一个圣灵充满的教导,灵恩派就可以将大量『人的吩咐』、『人的遗传』,在教会里教导传递出去,而这些『人的吩咐』、『人的遗传』,根源都不是来自圣经,而是来自世俗的观念与技巧。
这样的偏差,难道依然还是没有警觉?


我再归纳一次圣经这四段经文所讲的圣灵充满
1.有智慧
2.有聪明
3.有知识
4.能做各样的工
5.能想出巧工
6.心里灵明,能教导人
7.被智慧的灵充满,以色列人便听从他,照著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行


看看旧约圣经这四段经文所讲的圣灵充满,和灵恩派讲的圣灵充满,有多大的差别?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样是使用『圣灵充满』这个名词,但内容简直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不是吗?
大家有没有发现,旧约圣经讲圣灵充满,
几乎都不是讲主观经验,而是讲做主工?
几乎都不是讲灵性体验,而是讲悟性?


为什么我敢说灵恩派教导的圣灵充满是错误的,归正神学教导的是正确的?
因为,只要我们愿意查考圣经,而且是愿意查考『全本』圣经,愿意虚心领受上帝纯正话语,
我们不可能不承认,灵恩教导的圣灵充满,是不合圣经的。
为什么按正意解经、唯独圣经、用圣经检验是这么样的重要,大家可看见了吗?
因为我们若不认真回到圣经来,我们还要被各种偏差缠绕到甚么时候?我们还要继续吸毒到甚么程度?
灵恩教导的圣灵充满,是真正从圣经建立起来的教义吗?
当然不是!
别的不说,旧约的圣灵充满经文,就让我们看见这实在差太远了。


那么,为什么明明就是不合圣经的教导,大家却还是要继续坚持下去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深信『感觉证明真理』。
因此,只要灵恩信徒继续有感觉,就可以继续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一方,不需修正偏差。
但我们已经教导过一次又一次了,上帝明明就是教导我们『圣经验证真理』,而不是用感觉来验证。
只要灵恩派继续不肯放弃『感觉验证真理』这个被世界污染的核心程式,他们就很容易继续偏差下去,很难回到真理来。


弟兄姊妹们,我们要在上帝真理上站立得稳,不要被人虚谎的话欺哄。
面对上帝圣言,当我们用纯正的心来解经,用纯净的心来领受,我们就会看见上帝荣耀,就会深深领受到真理的甜美,也能更知道如何照他的旨意来行。
上帝的话,是那样充满智慧,那样能真正使人得平安,那样真正能激励人。
唯有真正上帝的真理,才有这样的果效。
相反的,乱解圣经、乱教导没圣经依据的教义,没错,很多时候入口极甜、很好下咽(毕竟,世界文化本来就是享受肉体欢愉的),但至终却会成为毒药苦果,轻则使我们受损,重则使我们中毒而亡,基督徒岂可不慎?
岂可不用圣经检验,就乱吃乱吞?
当心吃到带有肠病毒的美食,要你一条小命!


亚当夏娃是怎样被引诱的?
『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1.见 (眼见)(主观经历)
2.好作食物 (是可以吃的东西)(是可以放心使用的教导)
3.悦人的眼目 (看起来很好看)(主观经历)
3.是可喜爱的 (感觉很好,我很喜欢)(主观经历,内在感觉良好)
4.能使人有智慧 (可以使人得智慧)(灵恩派不就是这样讲的吗?不就是强调要他们才有圣灵方面的智慧吗?)


然后,在这些主观经验、内心感受美好的情形下,上帝讲过的话,到哪里去了?
上帝明明白白说的是:『不可吃』,
上帝清清楚楚讲的是:『吃的日子必定死』。
但是,在主观经历、内心美好感觉的情形下,上帝的话早就被当耳边风、不需绝对遵行了。
而结果呢?
吃了之后,谁倒楣?
从此之后,罪入了世界,大地被破坏,人被逐出伊甸园,各种人世间的苦难开始涌入,人神亲密的关系被割裂。
真的是美好的经验吗?
吃了入口甘甜的毒品,结果使自己未来严重中毒,正确吗?


难道我们就否认感觉吗?
难道信仰就不能有主观经验吗?
当然可以!
只要认真回到圣经来,用圣经检验,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真理的根基上,享受上帝所赐的感觉的甜美,这也正是上帝所教导我们的真理。
可是,现今灵恩派却不是这样做,反而反其道而行,把追求感觉当第一,合不合圣经不重要。
这样一来,怎能不陷入偏差呢?
更可怕的是,把本来合圣经的东西丢掉,把不合圣经的东西迎进教会来当真理供奉,劣币驱逐良币、假道取代真理,这更是危害教会至甚。
归正神学不反对感觉、不反对主观经验,
但是,就是必需把先后顺序弄清楚、把谁是根基弄清楚、把谁能检验谁弄清楚。
真理,才是检验感觉的依据;感觉,不是检验真理的依据。
圣经,才是检验主观经历的标准;主观经历,不是检验感觉的标准。


只有真正上帝的真理,才是纯正医治人心的灵粮。
这种纯正的道,会越吃越强壮,而不会让你中毒死亡。
是不是真正上帝的道?
用圣经努力的、用力的去查验,真理假道就会无所遁形。
信仰越稳固,我们越有能力分辨道理是否有毒。
常常,很多假道,虽然包装精巧,但那真正属他的人、在真理有用心扎根的人,一听就会觉得不对劲。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著我』(约10:27)
『羊不跟著生人;因为不认得他的声音。必要逃跑』(约10:5)


当越来越多教会与信徒,连是不是主人的声音,也分辨不出来,竟然傻傻跟著贼和强盗走,这是不是令我们害怕,显示可能很多羊,还不是真正属神的羊?
而这些人,竟然一大堆都是教会牧师,这会不会让我们更加惊恐?
当这时代一大堆本来要为群羊看守真理的牧师,竟然面对假道毫无分辨能力,还兴高采烈迎进教会来。
我们身为信徒,假使再不自立自强、装备自己,哪天自己中毒而死都不知道。


因此,我们要更努力,找到机会,就将真理传递出去,让那些虽然迷失,但还是属神的小羊,能听到真理之后,醒悟过来,赶快回到主人的身边来,而不是继续傻傻跟著贼和强盗走。


愿上帝帮助我们。


小小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