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按字面解經?談『醫治』的經文 - 樂多日誌

小小羊:按字面解經?談『醫治』的經文

很多宣傳神蹟奇事醫治的信徒,很喜歡用『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來證明自己的理論。
然而,這經文的『醫治』,一定是指『身體』的醫治嗎?


我們如果認真讀經,一定會看見聖經中,提到醫治時,有時是指身體的醫治沒錯,但很多時候,也用在和身體無關,採用擬人化的方式來描述『非身體』的醫治。
現今很多第三波(主張權能佈道、權能醫治)的信徒,所提出的聖經依據,幾乎都大量『按照聖經字面』解經,卻不肯真正面對其他相關經文。
這樣的解經方式,對嗎?
解出來的教義與觀念,會正確嗎?
將聖經裡關於醫治的經文,『照字面』解為『身體的醫治』,已經犯了很嚴重的解經錯誤,自己還不知道。


我很難過的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這麼簡單的解經,卻依然可以讓錯誤的醫治教導迷惑我們許多的弟兄姊妹?
這種通不過全本聖經檢驗的錯誤觀念,竟然可以被信徒毫不懷疑吸收進去?
連用聖經去檢驗一下的能力都沒有?


經文的解釋,可以解得很高深複雜,甚至非常詭異。
歷史上的靈意解經就犯了這種錯。
大量使用抽象的靈意思考,來解釋經文。
這種解法不太好。但今天不多講。
我們今天講的,是很簡單,用正常清楚的閱讀,單單看語意和上下文,就可以清楚得知經文意思的情形。
這只需很基本的閱讀能力,一般只需國中程度就夠了。


要建立一種觀念或教義,可不可以單靠一句經文就開始建立?
當然可以。
但這樣做很危險,因為只看單一句經文,有時會出現好多種解法。
所以,我們要建立教義、瞭解聖經中正確的觀念,就必須從『全本聖經』來建立。
抓出全本聖經相關的教導,然後放在一起研究,這樣就會發現,很多教義與教導是錯的,因為都斷章取義,解不通全本聖經的相關經文。
如果我們一直學不會這樣的方式,我們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喪失分辨真理與假道的能力,進入偏差裡去。
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絕不矛盾。
解不通全本聖經的教義,就是錯誤的教義。
正確的教義,一定可以解通全本聖經。


接下來,我們來看聖經中關於醫治方面的經文。
很簡單,自己做功課,用經文搜尋工具,輸入『醫治』二字,這時全本聖經有醫治二字的經文都會跑出來。
我們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
1. 有些醫治的經文,很明顯是指『身體的醫治』
2. 但也有很多醫治的經文,是屬於擬人法、比喻的使用,而且是抽象、廣義的用法(不是特別用在身體,也不是特別指身體,也不是只限定在身體)


來看一些例子吧:
1.『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7:14)
土地得醫治?土地像人一樣有身體,會生人身體的病,所以土地也會得醫治?
看不見這種比喻性質嗎?


2.『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原文作醫治】百姓』(代下30:20)
所以,這經文是指『耶和華醫治百姓身體的病』?


3.『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伯5:17-18)
所以,上帝把人的身體打破,上帝用真正的繃帶把人的身體纏裹?上帝把人的身體打傷,而且上帝用祂的手來把人的身體醫好?(所以上帝像人一樣,有實際的手?)(忘記上帝是個靈,沒有實際可見的形體的嗎?)


4.『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3:7-8)
所以,只要敬畏神、遠離惡事,作者流湯流膿生病的肚臍就會被醫好?作者的骨頭就會被實際浸在油裡面得到滋潤?


5.『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16:24)
得骨癌、骨折、骨頭痛、、、的時候,良言就可以醫好骨頭的疾病?


6.『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吧!那時,他必揚聲說: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因我家中沒有糧食,也沒有衣服,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賽3:6-7)
所以,這官長就是醫治病人身體疾病的醫師?官長身兼醫師,看門診幫病患治病,是這樣嗎?


7.『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10)
所以百姓的心臟外面就被很多油包住、耳朵就喪失聽力、眼睛就喪失視力,百姓遍地都得了心臟病、耳朵聽不見的病、眼睛看不見的病?所以當時的猶太人全國都是心臟病人、聾子、瞎子?所以上帝不要醫治他們身體的心臟病、耳聾病、瞎子病?


8.『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賽19:22)
所以,埃及是個人,被打受傷、皮膚撕裂傷、骨頭多處骨折?然後上帝再醫治埃及這個人?
看不見清楚的擬人法嗎?


9.『當耶和華纏裹他百姓的損處,醫治他民鞭傷的日子』(賽30:26)
所以上帝的百姓被上帝用真正的鞭子打,像羅馬兵用鞭子打耶穌一樣?
上帝在醫治祂百姓那些皮膚裂開的鞭傷?


10、『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這句我不解。
請注意以賽亞書其他的經文,以賽亞在提到醫治二字時,他的用法。
再來看這句,自己就會知道。


11.、『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賽58:8)
所以,我們人身上會發出光線,晚上我們就像燈籠,甚至像白天的光一樣亮,是一萬燭光,都不用電燈照明了?
否則,這裡的醫治是指什麼呢?


12、『你們這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我要醫治你們背道的病』(耶3:22)
看見這句重要的解經鑰句了嗎?
在先知書裡面的『醫治』,很多時候,是在指『醫治背道的病』。
什麼叫背道的病?
是指身體生病嗎?還是專注在靈魂上?


13、『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6:14)
所以,耶利米是在說,國內的醫師不認真治病,根本沒把病人的身體疾病治好?
否則,這裡的醫治,是指什麼呢?


14、『你全然棄掉猶大嗎?你心厭惡錫安嗎?為何擊打我們,以致無法醫治呢?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不料,受了驚惶』(耶14:19)
所以,猶大是個人、錫安是個人?上帝打這兩個人,使他們身體受傷?
他們指望的,是身體的痊癒,是這樣嗎?


15、『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耶15:18)
耶利米的痛苦、傷痕,是指他身體的痛苦傷痕嗎?
看看聖經的前後文就知道耶利米是在說什麼了。


16、『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耶17:14)
耶利米身體生了病,得了癌症、腸胃炎、頭痛、、、,求上帝醫治他身體的病,是這樣嗎?


17、『耶和華如此說: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無人為你分訴,使你的傷痕得以纏裹;你沒有醫治的良藥、、、、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癒,醫好你的傷痕,都因人稱你為被趕散的,說:這是錫安,無人來探問的』(耶30:12-17)
這經文裡的『你』,是指『錫安』。
所以,錫安是一個人,他身體生病太嚴重,醫生沒有好藥,所以醫不好?


18、『我們想醫治巴比倫,她卻沒有治好』(耶51:9)
巴比倫也是一個人的名字,是這樣嗎?
這個姓名叫巴比倫的人,身體生病了,大家醫不好?
簡單的擬人法,都讀不出來嗎?


19、『錫安的民哪,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哀2:13)
所以,身體受重傷,而且很奇怪,傷口可以裂開到像海那樣大?
吹牛不打草稿?


20、『以法蓮見自己有病,猶大見自己有傷,他們就打發人往亞述去見耶雷布王,他卻不能醫治你們,不能治好你們的傷』(何5:13)
所以,以法蓮和猶大不是國家民族的統稱,而是個別的人名,一個人叫以法蓮,另一個人叫猶大。他們身體生病了,就去找亞述王,因為那個亞述王是很厲害的醫師,他們希望他可以醫好其他醫師都醫不好的病?


21、『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他撕裂我們,也必醫治;他打傷我們,也必纏裹』(何6:1)
所以,上帝會把我們的身體撕裂開來?把你的手、腳、頭都像動物園獅子咬斷技術員一樣的方式把我們的身體撕開?


22、『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以法蓮的罪孽和撒馬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何7:1)
以色列是一個人的名字,不是國家的名字,是這樣嗎?


23、『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何11:3)
所以,上帝有像人一樣的手臂?


24、『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何14:4)
何西阿的說法,竟然和耶利米一樣。


25、『因為撒馬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延及猶大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彌1:9)
又是一個擬人法,看到了嗎?


結論:
1. 全本聖經的醫治這詞彙,有時是用在身體上,但也很多時候不是專注在身體,而是靈魂。
2. 請注意以賽亞、耶利米、何西阿、其他先知在使用『醫治』二字時,意思多半是指什麼?請自己看看我上面的整理,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去查考一下就會很清楚。
3.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這重要的經文,可以讓錯誤的醫治觀暴露出他們的錯誤來。


求主幫助我們,是正確認識他的道,是透過全本聖經來認識,而不是斷章取義認識。
也求主幫助,讓走入偏差、誤信假道的弟兄姊妹醒悟過來,回歸正道。


小小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