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司马南批判西方式普世价值

基督徒要不要关注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是不是说,我们只关心天上的事情,就更“属灵”?司马南是我以前在梅迪亚电视传播中心工作时的老板,是一个每年愿意拿出20多万与邪教势力斗争的人,是一个甘愿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揭穿谎言的人,也是我认识的男人中最配得男人这个身份的人。作为一个基督徒,我知道,属天的老师只有一个,是我主耶稣基督,但在地上,,从尊敬的角度说,可以称为老师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郎咸平,另一个,就是司马南。他们都持守着知识分子该有的诚实和良知。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坚持普世价值的存在,因为,我的信仰是终极价值,就是“I am who I am”的那一位。

我一直在关注司马南与南周系媒体关于普世价值的论争。我同意:西方国家推崇的“普世价值”不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普世价值。





(甲)中国的言论自由度

——司马南与英国路透社记者对话实录之一

时间:2008年 7月16日,7月25日

采访人:路透社记者 Chris Bucklel

采访地点:司马南书房

主题词:普世价值 意识形态话语权 票决式民主 汪洋新政 集权专制

中国的变化已经够快的了,他们还嫌不够快,他们可能天生适合当赛车手,也可能不怀好意要看中国翻车。这种“票决式民主”的激进主张,这种“选举迷信 ”一本正经的宣传,是个挺可怕的事情。我这个年纪的人是经历过文革的,那时候,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无数的组织(政党)揭竿而起,毛主席绝对权威 尚在,社会也是乱得可以。那是一种大民主,后现代意义上的大民主啊,但是,有序的社会承受不起。凡经历过文革的人,很少有人会赞成激进式的政治变革,打着 “普世价值”旗号的激进的政治变革主张,任其怎么咋呼,在中国同样不受待见。

路透记者:司马老师,你知道,我去了汶川地震现场,那你怎么认识这个事件?这个事件对中国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意义?而且你和《南方周末》展开关于普世价值的争论,好多外国人很难理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司马南:地震的事情先不急着说吧,也已经说得够多了。记者常常喜欢找个话题先预热,我更愿意坦率一些,直接说普世价值争论好吧?

路透记者:好吧。


司马文章全文阅读


(甲)中国的言论自由度-司马南 - 新浪BLO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低贱的司马南

陆以诺 说...

司马南的确让我很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