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成圣——一生的路(一乐)

成圣——一生的路(一乐)

成圣——一生的路
【与弟兄谈罪、恩典、成圣,有感随笔】
作者:一乐

当你软弱时,当你跌倒时,是很灰心对吗?其实,那是感恩的时刻,因为那是更深经历神的恩典与赦罪的平安的时刻,那是将软弱变为得胜的时刻,那是对自己更彻 底地绝望的时刻。在我们的肉体之中,毫无良善。我们没有可夸的,一点也没有,蒙恩前没有,蒙恩后也没有。可是,罪之深、罪之毒、罪之使人眼瞎,可以使我们 浑然不知,竟渐渐地进入因行为称义的地步。难道我们不曾对那些道德上有缺失之人有过不经意的蔑视吗?其实道德上,我们和他们一样的破产。我们常常信主时间 越长,属灵的词汇越多,祷告越发华丽。当我们发现自己的软弱时,会变得那么灰心,甚至是绝望——这其实让我们看到,我们一直在靠自己,在夸我们的义。那灰 心背后都是深深的骄傲--我们不用靠恩典。当我们尽最大努力向属灵“伟人”迈进的时候,我们可能正在变成“伪人”,高处不胜寒啊。

我们本是如此,是神的恩典救拔我们。成圣是一生之久的奔跑,每一天是靠恩典学习在软弱中得胜的时刻。神的刚强就在我们软弱上彰显出来。如何从软弱中学习呢?有八个方面的思考可以帮助我们。

当我们软弱时,失败后,放一个慢镜头,仔细思想:

1)外面发生了什么?神把我放在什么样的环境当中?

2)我是如何反应的?我做了什么?我有什么情绪上的反应、言语上的、行为上的?

3)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这样做?让我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想让人接纳我?想控制?……)

4)这种反应的后果是什么?

5)圣经如何讲关于这样的试验?圣经的真理如何教导的?

6)下次面临同样或类似的情况时,我应该将我们想法、动机改变成什么样讨神喜悦的?

7)这种新的想法、动机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言语、情绪?……

8)这种新生的样式就产生什么样的好结果?(好结果可能是为义受逼迫)。

这个结构是《圣经辅导学》的概念模型。圣经辅导学就是实践成圣神学,对我的帮助大了去了。让我学会用救赎的眼光看自己、看婚姻、看人生。我们每一天的生 活,都是神成就救赎工作的一部分。神显露我们的软弱,是神施行救赎的过程,因此生活充满的是盼望。我们活在爱、恩典当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