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上帝会「牺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吗?

上帝会「牺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吗?
这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尖锐到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亵渎上帝的程度。
但是,发问者的动机是很重要的。

今天如果发问者是挑衅的不信者,那么,除非有特殊感动,否则,我会秉持『不要把圣物给狗』(太7:6)的原则,不理会对方的问题,以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但是,假使发问者是诚心想知道基督教答案的非信徒、真心想学道的慕道友、心中真有困惑的基督徒,我一直认为,没有甚么问题是不能问的。
我不认同许多教会动辄用大帽子扣在这些并不是出於要亵渎上帝,而是真的心中有疑惑无法解决,因此在信仰路上挣扎的人身上。
我相信,上帝的真理是可以思考的,上帝的真理有很多也是可以讲得出来的。
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答出所有的问题,因为,上帝并未将他的奥秘全然向我们揭露。
但是,我们确实可以努力,在上帝已经显明出来的启示,也就是圣经里,尽力去找寻解答。


然而,我也要很诚挚的提醒大家:
其实,有时知道了答案,并不表示我们就信得下去。


信仰,是很艰难的。
当我们诚实面对上帝,我们就会发现:
主啊!有时,我真的很难信下去!
若不靠圣灵帮助,若不恳求上帝施恩赐下信心,
说真的,我们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例外,能信得下去。
成圣的历程,本来就不是一蹴可及的。
在漫长的学习、跌倒、失败、流泪、振奋、高峰、低潮、、、、里,我们一步又一步,只能紧紧抓著那份『信』,即使那是何等渺小而微不足道的信,但只要坚持下去,我们就不可能不结果子,也不可能不越来越成长。


开始讲到主题:
上帝会「牺牲」人,以便完成旨意吗?
当然不会!


上帝从来不需要人类存在,从来不需要倚靠谁。
没有人类出生之前,上帝就已经存在了,不是吗?


十架之路的前一晚,官兵捉拿时,主耶稣说: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太26:53)
主耶稣需要任何一个门徒来帮他忙,帮他抵挡官兵吗?
别傻了!他一声令下,别说是十二营,连十二万营都可以!
罗马帝国当时一营的军队,人数是四千到六千人。
换言之,十二营大约是五万至七万人。
问题是,当时抓耶稣的官兵,才多少人而已?
但主耶稣明明白白说,假使他要,派出好几万个天使来抵挡,都是轻而易举的事。
他真的需要任何一个平民门徒来帮助他?


『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太3:9)
对上帝来说,直接从石头变出乖乖子孙,轻松简单又愉快,何必那么辛苦让人代代相传,还常常不听话?


要传福音,直接找天使传就好了,何必找人类来传?
天使能行神迹奇事,天使不会犯罪,天使绝对顺服上帝旨意,天使大有权柄,
要权能布道?天使比人好用多了,何必找人来传?


事实上,太多时候,我们严重轻忽了许多更核心的问题,轻忽了上帝对他的孩子的重点。


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说难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
我是罪人,主耶稣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只要信他,就能得救。


问题来了:上帝拯救罪人,要干甚么?
上帝拯救我们的原因,我们知道,答案是因为他爱我们。
可是,为什么他要特别爱我们?这我们就不知道了。
他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乖、比别人好、比别人厉害,所以才爱我们,
事实上,我们一无可取,但上帝就是爱我们。
这叫『恩典』,『不配得,可是却得到了』,这就是恩典。
接下来,他拯救我们的目的,又是甚么?
拯救一堆罪人,让他们烂进来,继续死进去?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1:4)
『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10)


看到了没?
上帝拯救我们这些罪人,不是要让我们继续烂下去,他的目的是要我们『成为圣洁』、『行他所预备要我们行的善』。
换个方式讲,上帝拣选我们这群污秽不配的人,成为他的儿女,他就会开始栽培养育我们,使我们成为圣洁、行出良善。


当过父母的都知道,小孩子,是要管要教的,不是放任的。
上帝要如何栽培一个属他的儿女,完全是他的主权。
他会视每个儿女的资质、才干、优点、缺点,进行栽培养育。
好父母会不会栽培、管教儿女?
会!
好父母会不会牺牲儿女,以达成他们自己的欲望?
不会!


圣经里,可没有『上帝牺牲人以达目的』的观念,
这种观念,不是来自圣经,而是来自人类堕落的理性。


可是,确实圣经里有很多看来好像被上帝「牺牲」的例子啊,不是吗?
没错,我们如果要用被罪污染的堕落的理性来看,当然也可以。
问题是,倘使信主之后,我们继续让被罪污染的理性来引导我们的思想,而不是靠被圣灵洁净的正确的理性来思想,那我们很容易犯罪,而且也无法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能体会上帝心意、照上帝心意来思想。


有些看来是被上帝「牺牲」的例子,其实是出於人的罪。
或是别人的罪,或是自己犯罪所招致的刑罚。
这种例子,圣经可多了,我们不用特别提。


有些看来是被上帝「牺牲」的例子,其实是上帝的培育。
透过上帝积极的计画、引导,或是消极的许可、任凭,来栽培他的孩子学习信仰的功课。
这里面,常常会和苦难有关。
而我们应该都会同意,那些真正在苦难里得胜的基督徒,信仰都会更加成长茁壮。
约伯,就是明显的例子。
所谓的胜过苦难,并不表示说苦难就会消失,而是在苦难里,对上帝更深的信任、深信他的安排、即使死亡也没关系。


有些看来是被上帝「牺牲」的例子,其实是上帝的恩典。
没错,有时在世人眼中看起来,这是悲惨,
可是,有时这却是上帝美意。
比方说,婴儿死亡,就是一例。
我们应该会同意,其实,人生真的很多苦难、诱惑、试探、罪行。
能早日到天家去,其实是好事一件,只是我们不能自己决定上天家的时间,而必须由上帝决定而已。


有些看来是被上帝「牺牲」的例子,是信徒心甘情愿,而且甘之如饴的。
丈夫爱妻子,当妻子快被横冲直撞的车子撞死时,丈夫挺身去救她,然后死亡。
我们不会说这是妻子「牺牲」丈夫以便存活,不是吗?
司提反、彼得的殉教、保罗的殉道、历世历代多少圣徒为主死,他们是出於甘心,而不是勉强。
这可不能说是上帝「牺牲」他们。


当然,也有很多看来是被上帝「牺牲」的例子,我们看不出它真正的意义。
其实,上帝本来就没有对我们解明一切奥秘,他没有义务,也没有必要。
太多时候,我们受到人本观念的影响太深,动不动就以为上帝『有义务』、『有必要』给我们甚么甚么。
其实,假使我们认真看清楚圣经,我们会知道,没那回事。
上帝从来不欠人甚么。


上帝会「牺牲」人吗?
真正核心的问题在哪里?
真正核心的问题,又回到『信』的问题来了。
你对上帝的信任有多少?
你多相信上帝?


结果,这又变成预定论的问题了(包括狭义与广义的)。
狭义的预定论,就是一般人常说的『预定论』,主要是针对得救领域的预定。
广义的预定论,就是一般人常说的『上帝护理』』(或上帝摄理),讲上帝对万事万物的旨意与管理。


如果你真信任上帝,那么,很多问题即使没有解答,你也依然会深深信赖他。
如果你对上帝的信任还不够,那么,即使上帝回答了你这个问题,你一样会再找问题问下去,没完没了。


约伯受到很大的苦难,原因很简单,只是撒但搞鬼、上帝许可。
约伯一直很想知道答案,他一直问上帝『为什么?』
事实上,这是人之常情,上帝也同意我们可以问。
但令人震惊的是,最后上帝出来讲话了,结果,讲了一大堆,我左看右看、东看西看,就是看不懂上帝到底告诉约伯甚么答案。
明明就是告诉约伯:你的苦难,是魔鬼害你的。
一清二楚、简单明了,不是吗?
何必讲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话,讲甚么天地创造、动物创造?扯甚么河马、鳄鱼之类的?明明约伯就是在等答案,上帝却变成上生物课、教创造论?
令我更震惊的是,上帝讲一堆乱七八糟的话,竟然约伯就接受了,没事了,度过去了。


是上帝笨?是约伯笨?还是我笨?
当然是我笨!
我从很小,读约伯记最后这段人神之间的对话,从来就没懂过。
两个疯子,一个叫上帝,一个叫约伯,讲一堆根本没回答到问题的「答案」,而且竟然双方都很满意这种「答案」。
我们从小考试,能这样回答的吗?
老师问你为什么中国会发生内战?美国为什么会发生内战?
然后你回答上帝创造万物、上帝创造厉害的河马与鳄鱼。
我敢保证,你这样回答,老师不打你零分才怪。
事实上,连小孩子都知道,遇到问题,就必须回答出问题的核心,否则东扯西扯、讲一些八竿子打不著的回答,这算甚么答案?
但是,上帝就是这样回答,约伯就是这样满意了。
两个笨蛋,不是吗?
更扯的是,问教会一堆人,每个都会讲一大堆我听不懂的东西,重点很简单:
这些人自己也不懂,但为了帮上帝忙,所以都很努力帮上帝唬烂。
看穿这种信徒的「热心」与「智慧」之后,我死了心,不会再去问他们。


当我长大,我终於发现,笨蛋是我。
另一个发现是,那些帮上帝唬烂的基督徒,比我更笨。


上帝需要人去帮他解围吗?
上帝需要人的俗手去帮他扶约柜吗?
基督徒诚实说『不知道』,有那么难吗?


当约伯问上帝『为什么我会遇到这些苦难?』
上帝的回答,是『预定论』的『上帝护理』:上帝掌管一切,而他旨意最美好,但是,你相不相信?


看到令人震惊的真相了没?
上帝不直接回答约伯的问题,而直接诉诸他的伟大、诉诸他护理的伟大。
上帝告诉我们:
当你遇见苦难,而你自己省察,发现自己并不是因为犯罪而招致管教,这时,你就是要衷心信赖上帝的带领。
不论贫贱、不论富贵、不论疾病、不论健康,你就是要相信上帝永不误事。
这,就是答案。
约伯懂了,所以他满意了。
我们不懂,所以我们当然不满意。
哪一天我们像约伯一样懂了,而且可以信了,我们也一样会对上帝这样的回答感到满意,而且衷心阿们。


约伯回答耶和华说:
『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伯42:2)
约伯开始会用上帝护理、上帝全权掌管万事万物的角度来看事情了,他开始学会预定论的精髓了。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
一旦真正认识上帝护理的美妙,一旦真正全心相信上帝护理的无误,我们都将看见上帝。
『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约11:40)
阿们!


相反的,假如上帝不用『上帝护理』的教义去回答他,而是直接将答案『就是撒但害你』告诉他,请问,约伯真的会满意吗?换成是你,你会满意这样的答案吗?
我保证,很多人会继续问下去:
那为什么上帝你不阻挡撒但?
那为什么上帝你不叫天使来帮我?
那为什么上帝你不来救我?
那为什么上帝你看我受苦看得下去,你心怎么这么硬?
、、、、
看见了没?
问不完的。
问到最后,不管如何问,都一样会问到核心:
为什么上帝你这样预定?
又回到预定论,不是吗?
上帝直接告诉你预定论的终极答案,这比他回答你表面肤浅的答案,要有用多了。
我们以为『撒但害的』就是真正的核心答案,事实上,错了!那只是表面答案而已。
真正的核心答案,就是『上帝决定』的,不管是上帝积极或消极预定,但就是上帝预定的。


很多时候,圣经早就告诉我们答案、上帝早就告诉我们答案,
问题是,我们信得下去吗?


成圣的历程,是艰辛又漫长的。
在上帝带我们回天家之前,我们都要一直学习,一直装备,一直努力。
信心的培养,不是一蹴可及的。
我们看见多少圣徒,他们其实是一次又一次流泪完成功课,用血泪学习到成圣与信仰的。
不要羡慕别人的灵性,因为,每一个都是很辛苦过来的。
也不要以为自己不会遇见这样的功课,我们不是老师,上帝才是老师,他是决定出甚么样功课给我们的人。
认真完成功课,是每一个学生应尽的本分,没有一个例外。
当然,我们毕竟还是软弱,很怕上帝交付给我们超过能力所及的功课。
不过,不用担心,上帝所交付的功课,一定已经衡量过我们程度,保证恩典够我们用。


我大学时,将自己婚姻的主权完全交给上帝。
从找女朋友阶段起,我就完全询问上帝心意,上帝说好,我就说好。
看起来好像很属灵?
错了!
我还是很怕的!
我当时的信仰状况是这样:
假使上帝将一个丑八怪带到我面前,我还是会和她结婚,接下这件上帝赐予的礼物,只是,会一边说谢谢,一边一直哭而已。
当时,遇到一些姿色比较平庸的姊妹,心里会这样默默对上帝说:
亲爱的上帝,能不能请您稍微稍微稍微考虑一下下,至少不要这种类型的?
假使您硬就是要将她送给我,我还是会接受啦,只是会哭而已。
(我不是瞧不起姊妹,请千万不要误解。我是要让大家知道我只是一个怎样平凡又软弱的罪人)


可笑吗?
其实,比起很多基督徒,自己决定挑好对象之后,才交给上帝背书;
或是明明是自己心意挑的,却妄称是圣灵感动、上帝旨意;
或是连想到上帝都没想到,一切用自己想法感觉决定。
说真的,比起这些基督徒,我虽然不满意,但还是会流泪接受,
这样的信仰状况,还是好一些,不是吗?


结果,上帝给我的,是超过我所求所想的,貌美如花的姊妹。
而她,是和我恋爱七年,中间有四年彼此分隔两地,只能靠电话与信件联系(当时可没网路),而彼此竟然都愿意互相等待,洁身自爱。
她,是我的妻子,也是上帝赐给我最好的礼物。


听起来不错吧?
好像乖乖听上帝的话,就会有糖吃,保证稳赚不赔?
是这样吗?


大学毕业,要服兵役。
预官受训完,开始要抽签分发。
对我们而言,人人都想抽到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好签,下班后若还能外出打工赚经验与外快,这种更好。
几百支签,不要说上上签,起码不错的签,至少一半以上。
最烂的签,只有三支,就是只要你一抽到,马上全场给你热烈的掌声,感谢你帮大家抽走大烂签……………………反共救国军。
听起来可怕吧?
好像那种一去就会有生命危险,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超级前线部队。


受训时,抽到签王的,是虔诚的异教徒,抽签前三天,要焚香沐浴默祷。
我呢?是基督徒,虽然不是多虔诚,但也不是不虔诚。
他前三天要沐浴净身;我是天天都沐浴净身,还洗得很干净,因为我很爱干净。
他前三天要焚香默祷,要求最好的上上签;我是天天都祷告,而且所求不多,只求上帝给我一支中等签就好。
结果抽签时,哇咧!一抽上来,马上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欢送我:
反共救国军。
拜托!几百支签呢!怎么就是会去抽到这种超级第一大烂签呢?


当然,心情不是很愉快,
但是,也不会很不愉快。
很奇怪,信仰是会进步的。
上帝不是每次都会按照我们所求所想来答应我们的祷告。
上帝保证一定会垂听,但不保证一定会应允。
但是,上帝保证他会按他旨意,给我们最好的安排。
有时,虽然那安排,看起来很不好,但是上帝说好就是好,不要怀疑。
你的信仰到甚么程度,会决定你对上帝答案的接受程度。


我服兵役的地方,是很遥远的外岛。
四面环海,穷山恶水,夏天热死,冬天冷死。
休假只能在岛上休假,很少能回台湾。
每天举目望去,不是海,就是岩石,还有阿兵哥;
换个方向看,变成阿兵哥,还有岩石,以及海。
好像做监牢一样,很无奈,也跑不掉,只能数馒头。


但是,至少不是抽到海军,虽然在海军服役钱多事少,可是我很会晕车晕船。
到部队以后,至少不是去带兵操练战技,或是去建筑工事,那会让我没时间念书。
服役的单位,几乎可以天天洗澡,而我很爱干净,一天不洗澡都很难忍受。
睡觉的房间是二人房,不是大通铺,还有个人书桌,而我很爱读书。
在服役的一年十个月,我读了很多很多书,学习到很多功课。
在后来的求职考试时,我以第一名的成绩高分考进热门单位,而第二名的成绩还差我一大截。


我抽到的签,真的很烂吗?
主啊,原谅我一开始的无知,以及信心的弱小,对你信任的不足。
现今事后来看,我只能说:
上帝的旨意最美好,愿他的旨意成全。


上帝的安排,有错的吗?
上帝的预定,有错的吗?
上帝对他儿女,一切都是好、都是良善。
『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8-9)
『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2:11)


有聪明的神学家,提出一个很有趣的名词:『猫狗神学』
其实,这不是真正的神学,只是一种有趣的描述而已。
但是这种描述,是合圣经的描述。
甚么是狗的神学?
你照顾我、爱我、赐我很多东西。所以,你是我的主人,我是你的仆人,要听你的话与差遣。
甚么是猫的神学?
你照顾我、爱我、赐我很多东西。所以,我是你的主人,你是我的仆人,要听我的话与差遣。
狗的神学,就是感恩的、神本的思考;
猫的神学,就是应该的、人本的思考。
神本的思考:
上帝你拯救我、疼爱我,这都是我不配得的恩典。所以,你是我的主人,我是你的仆人,愿意听你的话与差遣。
人本的思考:
上帝你拯救我、疼爱我,这都是我应得的权益。所以,我是你的主人,你是我的仆人,你要听我的话与差遣。


我们,是哪种人?
我们,努力向哪一种神学走?


『但愿赐平安的神,就是那凭永约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神,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叫你们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行他所喜悦的事。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来13:20-21)
阿们。


小小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謝謝!很詳細的解釋,描述。是的,神的意念就是高過我們的意念,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的好處。信靠順服,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