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明确您的备份策略




要备份以上列出的所有数据类型,您需要一系列的软件与过程解决方案。重点是,您需要确保每种数据类型都储存在至少两个不同的地方。

电子文档 - 使用一款如Cobian Backup的程序给您电脑上的文档创建一个完整的备份,这在下面会进行更详细的描述。把备份储存在便携的设备上,以便您能把它带回家里或带到其他一些安全场所。比起移动硬盘或U盘,使用CD或DVD也许会容易一些,这样当您转移新备份的时候,就不会有丢失旧备份的风险了。空白CD很便宜,您可以每次都使用一张新的来进行备份。因为这类型的数据通常包含着最敏感的资料,所以使用加密把您的电子文档备份保护起来,就尤其重要。您可以在第四章:如何保护您计算机上的敏感文件 和 TrueCrypt指南学习如何操作。
程序数据库 - 一旦您确定了程序数据库的位置,您可以使用和备份电子文档一样的方法来备份它们。
电子邮件 - 与其只通过网页浏览器来访问您的电子邮件,不如安装一个像 Thunderbird这样的电子邮件客户端,把它配置成您的帐户。多数网页邮箱都提供了如何使用这类程序的指引,而且,通常还教您如何把您的电邮地址导进去。您可以在后面的延伸阅读部分学到更多相关内容。务必在邮件服务器上保留信息的副本,而不要只把它们放到您的电脑里。Thunderbird 指南会详细解释了如何进行此操作。
移动电话的内容 - 要备份您的移动电话里的电话号码和短信,您可以利用适当的软件把它与您的电脑连接起来,这些软件通常可以在您移动电话的制造商的网站上获取到。然而,您可能需要购买一条特殊的USB线缆。或者,您也可以使用移动电话把SIM卡上的短信和联系人信息复制到您的话机本身上,然后再复制到一张备份SIM卡上。这个方法作为应急备份方案尤其有用,但记住要妥善保管另外那张SIM卡。在话机与SIM卡之间复制联系人信息和短信的功能是一项标准配置,但如果您的移动电话允许您把这些资料储存在可移除的闪存卡上,那么备份就更加容易了。
**印刷文档 ** - 如有可能,您应该扫描所有的重要纸张,然后像前面所讨论到的那样,把它们与电子文档一起备份。
最后,您应该以一种能使您的资料更好地对抗灾祸的方法,重新整理您的存储设备、数据类型和备份:
数据类型主本/副本存储设备地点
电子文档主本计算机硬盘办公室
电子文档副本CD家里
一些重要的电子文档副本USB 记忆棒随身携带
数据类型主本/副本存储设备地点
程序数据库主本计算机硬盘办公室
程序数据库副本CD家里
数据类型主本/副本存储设备地点
电邮、电邮联系人副本Gmail 帐户互联网
电邮、电邮联系人主本办公室计算机里的Thunderbird办公室
数据类型主本/副本存储设备地点
短信、移动电话联系人主本移动电话随身携带
短信、移动电话联系人副本计算机硬盘办公室
短信、移动电话联系人副本备用SIM家里

数据类型主本/副本存储设备地点
印刷文档主本桌子抽屉办公室
扫描文档副本CD家里







..............................................................................................
Elena: 我认识一些人,他们通过把所有重要的文档做成带附件的草稿信息或者发回给自己,从而保存在Gmail里。这能不能算作我的文件的“第二个物理位置”呢?
Nikolai: 如果您丢失了一两份非常重要的文档,那可能会帮您恢复,但这是个挺笨的方法。老实说,您愿意每个星期那样来备份多少个文档呢?再加上,您还需要考虑那些附件是否安全,特别是您本来就担心您的电子邮件被监控了。除非您能安全地访问Gmail,否则这就像把您的敏感资料双手奉上。使用HTTPS连接到 Gmail以备份小的TrueCrypt卷或者KeePass数据库文件还是挺安全的,因为它们都加了密,但我真的不推荐使用这种方法作为一般性的备份策略。
...............................................................................................
-------------------------------------------------------------------------------------------
<<识别与整理您的资料                         up                     创建数据备份>>

没有评论: